人民币9月升值2% 企业接单大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9月升值2% 企业接单大受影响

2010年10月28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刘育英)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9月份兑美元升值近2个百分点,引发中国企业不敢承接大单、长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他说,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

  他引述来自10月份广交会的消息称,由于汇率大幅波动,企业订长单的数量明显减少。

  早在今年4月,朱宏任就表示,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轻工、纺织、电子、机电四个工业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就业超过7000万人,出口占到工业出口的70%。

  除汇率波动外,中国企业面临的另一挑战是生产成本增加。朱宏任说,前三季度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高出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4.3个百分点。企业用工、用地、融资的成本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此外,在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可能进一步放缓的背景下,国际市场上竞争更加激烈,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正在不断增加。

  朱宏任说,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减弱。他援引数据说,进入二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逐月回落,销售利润率从3至5月份的6.27%回落到6至8月份的5.97%。他指出,一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轻工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比上述数字更低。

  朱宏任在浙江省台州市做调研时曾到一家制鞋企业,该厂一双鞋的销售价格仅4.8美元,盈利占其中很小的部分,当人民币升值时,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受到非常明显的影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