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牛气足市场热 交易所新规寄望降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商品牛气足市场热 交易所新规寄望降温

2010年10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普遍上涨,尤其是9月份以来多数品种涨速加快,波动更为剧烈,让一些从事商品经营多年的老业务员也直呼大开眼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自2010年9月至今,上海橡胶期货每吨上涨28.08%或7150元,郑州棉花期货每吨上涨50.24%或8785元,白糖期货每吨上涨22.98%或1263元。

  有关专家认为,本轮商品上涨的原因是复杂的、因素是综合性的,既有全球流动性充裕及美元贬值等货币因素,也包括减产导致的供求关系紧张等基本面原因。

  首先,供求关系紧张是商品上涨的根本动因,特别是“看天行事”的农产品表现最为明显。去年以来,我国在极端气候频发之下,农业生产受到了严峻考验,棉花因为比较效益下降,农民种植意愿不强,种植面积连年减少,小麦生产受冬春低温影响,西南干旱造成白糖局部减产,南方洪涝灾情对橡胶种植生长形成不利影响,均令市场高度关注农作物整体的供应形势。

  其次,自2010年年中以来,欧美各国经济增长日渐乏力,为此政府不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包括进一步降息及释放基础货币供应量造成全球流动性充裕,致使未来通胀预期情绪不断高涨。

  再次,在各国货币竞相示弱过程中,美元作为强势货币,在“争弱”中表现得最弱。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结算,美元贬值,其他国家对大宗商品的购买力增强,资金也从美元流向大宗商品,这正成为商品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

  最后,政策预期导致资金追逐潜在热点品种。以早籼稻为例,尽管供需较为宽松,但在小麦最低保护价出台后,市场预期早籼稻市场提高最低收购价的政策也为期不远。资金于我国国庆节后借东南亚稻米产区遭遇台风之际,大规模做多早籼稻期货,从而推动后者价格不断上涨。

  需要指出的是,在商品价格连续大幅度上涨过程中,我国商品期货市场运行平稳,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人们对期货市场的认知更加深化和理性。有关专家认为,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功能逐步得到有效发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逐步显现。期货价格在指导现货生产、消费和流通方面的先导作用日益增强,相关产业链企业对期货市场重要性的认识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实现稳定生产经营。特别是2008年的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年轻的中国期货市场成功经受住了考验,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例如,2007-2008年菜籽油价格波幅很大。2007年初,新菜籽油上市前,菜籽油价格为7400元/吨,到了2008年3月份,菜籽油价格却达到16000元/吨,但是不到半年时间,即8月底的菜籽油价格到了每吨9200元左右。

  然而,面对如此剧烈波动的价格,一些参与期货交易的油脂公司却能够规避风险,保持稳健经营。据安徽某大型油脂公司负责人介绍,菜籽油期货上市后,该公司就开始利用菜籽油期货与现货的相关性,参考菜籽油期货价格以及NBOT期货价格来指导现货购销。在菜籽油价格大幅下跌之前,企业根据计划在期货市场进行了套期保值操作,锁定了加工利润。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