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元复两元 工行换折把戏何时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两元复两元 工行换折把戏何时了

2010年10月28日 16: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取一次钱存折就消磁,消一次磁就得交两元换折费,这事听来不可思议,但这就是哈尔滨的孙女士近几个月来在中国工商银行经历的真实遭遇。

  存折消磁,收费换折惹争端

  今年夏天,孙女士在哈尔滨市南通大街的一家中国工商银行储蓄所取钱时,被银行工作人员通知,存折已消磁,需要交两元钱存折工本费换折。于是,孙女士就交钱换了存折。事隔一个月孙女士到哈尔滨市远大购物中心旁的工商银行储蓄所取钱时,再次发生了银行存折消磁的情况。孙女士就此咨询了储蓄所的值班经理:“我这张工商银行的存折是和别家银行的存折一样保存的,为什么其它银行的存折没事,就工行的折消磁了?”值班经理态度很强硬:“这就是你个人保管不当造成的,你要想取钱,就得交钱换折,没有其它办法!”

  10月7日,孙女士让家人代她在保健路与征仪路交口处的工行储蓄所取钱,结果存折再次消磁。据孙女士的家人反应在办理换折的过程中,还有好几位顾客的存折也被告知消磁了。当时银行工作人员拿着刚刚给孙女士换好的新折,反复刷了3次,才读到存折上的信息,由此可见这新折的磁条也并不稳定。并且这次换折,储蓄所并未给客户开出换折的两元收据。

  此后,孙女士彻底将这张存折“贡”了起来,她将存折用布包好,放到了一个没有任何卡,任何磁铁、任何电器的地方。10月24日,孙女士本人到保健路与征仪路交口的工行储蓄所取钱,存折再次被告知消磁了。孙女士拿着存折跟工作人员解释,自上一次换了新折后,她一直小心保存,并且从未使用过,怎么还会出问题呢?难道每取一次钱,就要换一次折,这不是变向收取手续费吗?工作人员给出的话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这不是我们的问题。”

  就在孙女士补换新折后,排在她后面的女士也被告知存折消磁了,工作人员说是因为她的包上有磁扣。那位女士明显不服:“我一直用这个包装存折,怎么以前没问题,现在就有问题了呢?”

  消磁难防,费用该不该由客户埋单

  存折消磁到底还有没其它的解决办法?记者拔通了工行热线95588咨询。19764号话务员告诉记者,消磁是不可预防的现象,不是人为可以直接控制的。用户可以申请网上银行办理U盾,用U盾来与信用卡之间进行转帐。现在用的是二代U盾,价格为85元,可以打八折68元。但据记者了解,其它银行的 U盾价格也只在30多元左右。存折为什么会消磁呢?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咨询了专家。据介绍,造成存折磁条消磁的情况通常有以下几种:一、将磁条卡放于磁铁或有较强磁场效应的家用电器附近,以致卡内磁性介质受磁场作用而失效。二、磁条卡在钱包或皮夹里的位置太贴近磁性包扣,卡上的磁性介质被消磁受破坏。三、因保管或使用不慎,磁条卡受外力作用而使卡上的磁条信息丢失,诸如受压、被折、划伤、弄脏等。四、无意将两张磁卡背对背放置在一起,其磁性介质相互磨擦、碰撞,故而遭受破坏。五、读磁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是终端读磁头维护较差,妥善的保养终端磁头,可以提高终端读卡能力,使读卡失误率降低30%。由此看来,存折磁条读不出信息也并非都是储户的责任。

  另一位工行的男性储户针对换折就提出了这样的质疑:“首先老百姓在银行存款,银行给存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啊,为什么消磁换折子要收费?银行是否应该自己承担费用?第二,存折页码用完了给免费换折,为啥消磁换折就要收工本费?第三,折子是银行提供的啊,又没有说有保质期,是否在保质期内免费,保质期外付费修理?第四,如果把银行看作一个企业,银行存折无非就是一个交易凭证,没有听说更换有效交易凭证要收费的道理!”

  存折补磁,成为延长存折寿命的办法

  商场的VIP卡消磁后可以补磁,存折可不可以补磁呢?记者首先咨询了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是不提供补磁服务。记随后又咨询了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行存折可以免费补磁,即使需要换折,如果是本地存折也是免费的。记者又就此问询了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得知建行不给补磁,但消磁换折是免费的。此后,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原来消磁换折收费只是个别银行的个别行为。天涯社区中一位绵阳的网友说,他3个月不到就有3个存折被消磁了,因为是上工资的存折,只有接受工行的霸王条款交钱换折了,他在农行、中行的存折没磁了都是免费加磁的,只有工行要交钱!两元虽不多,却惹来众怒,目前网上对工行存折消磁的投诉已铺天盖地。两元换折费是不是没有理由的霸王条款,黑龙江日报将就此事追踪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