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查实73.4亿美元热钱 处罚6银行分支机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汇局查实73.4亿美元热钱 处罚6银行分支机构

2010年10月29日 07: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7起,73.4亿美元。

  10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通报了今年2月至10月打击“热钱”的专项行动中查处的案件数和涉及资金数,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分支机构,德国北德意志州银行、东亚银行两家外资银行,都被外汇局一一点名并处罚,力度前所未有。

  专家表示,面对美元持续贬值的外部金融环境,国内流动性泛滥的双面夹击,央行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有限,国家打击“热钱”的专项行动具有长期性、复杂性。

  热钱纷纷驻港待出

  事实上,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84亿美元,延续了7月和8月250亿美元以上的顺差规模。这一数字意味着,跨境资金大量流入境内的状况依然持续。

  “资本是乐观的,贪婪的,所以它爱凑热闹,而人民币市场当下最热。” 普华咨询市场分析师宋红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热钱的涌入将更汹涌。

  英国最著名的投资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已于4月创立了“富达中国特殊情况信托基金”,并募集4.6亿英镑资金入驻香港;而曾经主导了泰铢贬值闹剧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也将于11月份正式入驻香港。

  “谁都想拥有人民币资产。” 曾任高盛亚洲总经理的肯·寇蒂斯日前公开向人民币示好。据香港媒体报道,约6500亿港元的“热钱”正流入香港。 对此,宋红卫认为,香港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西方资本的大量流入,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香港金融管理局10月26日表示,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额创新高,预计今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额至少178亿元。而自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以来,总共发行额不超过500亿元。

  “证券池”引流热钱

  “相对于其他经济体,中国更面临着全球流动性泛滥造成的资本流入压力。”一位证劵从业人员告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很大,股市历经近一年的低迷后重现‘升机’,热钱肯定会想方设法涌进来。”

  “楼市和股市是热钱的首选。”上海能达投资有限公司分析员陶江河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楼市调控暂时让热钱退避三舍,股市则是需要防控的重点。

  据统计,从2009年A股市场重启IPO到今年8月底,证券市场融资总额9931亿元,月均募集资金的额度达到了703亿元。截至2010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都已经披露融资计划,总计7000亿元的再融资需求已经完成的额度近半,剩余的3500亿元集中在A 股市场的融资额度为2000亿元。

  不断扩大的创业板,数万亿元等待上市的地方国企与地方国资重组,还有即将推出的国际板,有专家预测,未来数年中国A股市场的市值将扩大几十万亿元,中国将建立庞大的资产“证券池”,以消化、吸纳蜂拥而入的资金。

  资本管制适当放松?

  此次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始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推动美元贬值,继而将热钱“驱赶”至中国等亚洲经济体。

  全球基金追踪和研究机构EPFRGlobal的数据显示,仅10月14日至10月21日一周内,全球投资者向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就投入58亿美元,再次创下资金流入的纪录。

  27日,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实施进口付汇核销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外汇形势发生变化以及贸易主体实施不当行为时,外汇局将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加大对‘B类’和‘C类’企业现场核查力度,实施严格的分类监管措施,并对违规企业予以处罚。”

  “其实有热钱进来是幸福的烦恼,这说明经济运行良好。问题在于,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趋势,让热钱引流。”陶江河表示,防止热钱一些方法其实是变相的抑制经济增长。现在真正能够实施的还是加强资本项目管制。

  “经济怎样平稳转型,怎样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怎样抑制国内物价上扬,怎样实现利率市场化,怎样保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面对记者的问题“怎样防控热钱”,陶江河一连抛出五个“怎样”,这些问题都和热钱的防控息息相关。

  “防控只是治标,比如防洪一样,堵肯定堵不住的,还是要引流,让路径通畅。”宋红卫对于热钱的治理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趋势,有步骤地放开资本项目管制才是最有效的治理方法。(陈净 实习生 王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