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布局“宽松战”提前议息紧跟美联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央行布局“宽松战”提前议息紧跟美联储

2010年10月29日 09:0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1%的水平,同时公布了总额5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计划的基本框架。此外,日本央行决定将11月份货币政策例会时间从原定的15日和16日提前到4日和5日;而在11月2日,美联储也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

  日本央行下调经济增速预期

  日本央行昨日发表《经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对2010财年和2011财年日本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均有所下调。日本央行预计2010财年该国GDP增长率为2.1%,2011财年增长率为1.8%。而在今年7月发表的经济增长预期中,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6%和1.9%。

  报告指出,现阶段日本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日元升值以及海外经济减速打压了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报告还认为,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势头,促使日本出口的增长,日企的业绩将有所改善。有消息指出,日本前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建议政府削减公司税率,以帮助日企应对日元升值所带来的冲击。

  尽管日本经济依然面临通缩的压力,但报告维持了对日本CPI的预期,认为2011财年CPI指数有望出现0.1个百分点的正增长,出现三年来的首次正增长。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央行仍将长期维持零利率政策。

  下月提前议息紧跟美联储

  根据会后发表的声明,在上述5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中,日本央行将购买1.5万亿日元的长期公债、2万亿日元左右的短期政府债券、各为5000亿日元的商业票据和公司债、最多4500亿日元的上市交易基金,以及最多500亿日元的日本房地产信托。同时,该行将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30万亿日元的流动性。

  为减轻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日本央行曾在去年2月至12月从银行手中直接购入公司债,但这些债券的信用等级均为“A”级以上。而在昨日,日本央行将拟购公司债信用等级下限降为“BBB”级。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日重申,如果经济状况持续恶化,日本央行可能会考虑将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在目前5万亿日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

  此外,日本央行还调整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日期至4日和5日,紧跟2日至3日的美联储会议。白川方明表示,美联储议息日程表不是日本央行会议时间改变的原因,时间提前纯粹是为了及早开始购买上市交易基金和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但市场人士表示,日本央行意在对美联储可能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做出及时反应,如果美联储有所行动,日本央行也会紧跟着实施新的干预措施。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熊野秀夫表示,日本央行和美联储已经为新一轮货币贬值竞赛做好准备。

  受日本央行下月议息会议提前的消息影响,昨日12月日本国债期货合约一度触及一周高点143.54。(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