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三季报靓丽 业绩向上趋势不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市银行三季报靓丽 业绩向上趋势不改

2010年10月29日 09:07 来源:上海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2010年10月29日,已先后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2010年三季报,整体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其中,大型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保持在25%以上,中小银行则大都在30%以上,光大银行净利润增速达到71.35%。

  日信证券在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从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来看,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息差扩大、中间业务增长、有效税率降低是主因。

  从目前已公布三季报的10家上市银行的情况分析,2010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的净息差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投放了较多的贷款,进入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进入收获期,净息差开始回升。”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以交行为例,前三季度其净利息收益率为2.44%,同比提高22个基点,其中第一、二、三季度当季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1%、2.46%、2.46%,总体保持稳中向上趋势。

  作为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最为重要的因素,净息差水平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而影响净息差水平的因素除了商业银行对自身资产负债管理的水平之外,还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央行如果采取对称加息的方式,对商业银行影响不大。如果不对称加息,影响会比较大。”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此前央行加息对交行的影响是中性偏好。不过目前市场普遍年内还有加息的空间,对此钱文挥认为未来利率的变化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通胀预期;其次是经济增长速度是否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第三是国内外经济形势。“若利率不发生变化,预计下一阶段我行净利息收益率仍将保持小幅缓慢上升态势。”钱文挥表示。

  除了净息差水平之外,影响银行股市场表现的还有对其资产质量的担忧。不过从各家银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上的表述来看,目前无论是房地产贷款还是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都没有大的隐忧。展望未来,影响银行业绩增长的因素要远小于带动其业绩增长的因素。为此,在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多数研究机构均认为银行股近期向上的趋势仍可延续,银行股稳健的基本面和偏低的估值为行情的持续演绎提供了较好支撑。记者 唐真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