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杀回马枪 警惕热钱导演过山车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千亿资金杀回马枪 警惕热钱导演过山车行情

2010年10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后,天量资金流入股市,A股市场出现一波显著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跨境资金大量流入境内的状况仍在持续。市场人士猜测,从楼市撤离的投机资金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套利“热钱”是这波流动性行情的“推手”。除通过各种障眼法入境的“热钱”外,更有上千亿逐利资金囤积香港,“磨刀霍霍”觊觎A股。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二度定量宽松举措导致美元泛滥是全球面临的共同难题。如何避免这场流动性泛滥演变为“热钱”危机,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明资金”搅动股市

  境外热钱仍大量流入

  继二季度数月外流后,近期国际热钱重返中国市场步伐明显加快。据央行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高达2895亿,外汇储备增1050亿元,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峰值。照“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的测算方法,9月份流入中国市场的“热钱”近1200亿元,而这一数据在8月份还不到600亿元。数据上,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商业银行新增外汇贷款、离岸非交割远期(NDF)都显示出境外资本流入的信号。

  外汇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84亿美元,延续了7月和8月250亿美元以上的顺差规模。这一数字意味着,跨境资金大量流入国内的状况仍在持续。

  据广东社科院境外热钱课题研究组负责人黎友焕测算,8月下旬开始至10月20日境外热钱大量流入内地。以月度计算,今年9月、10月中国内地出现2002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热钱流入量。根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大约6500亿港元的热钱囤积香港伺机进入内地,与此同时,金融大鳄索罗斯身携100亿美元现金进入香港,目标锁定A股和H股。

  不少专家指出,在美国二次定量宽松政策和美元贬值预期下,全球资金大量囤积到新兴市场国家是一种必然,而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环境更是滋生热钱流入的温床。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认为,在美、日等发达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加息进一步拉大中美息差,使外部资金套利空间增大,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套汇机会,必然加剧逐利热钱的流入,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致力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管制在某些领域有所放松,这可能会降低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成本。中国社科院世经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伴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热钱通过资本渠道进入国内的可能性在未来可能会超过贸易渠道。

  “不明资金”搅动股市

  国庆长假后,股市出现一波显著的上涨行情。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林鲁东告诉记者,这波行情上涨一方面是由复苏预期和乐观情绪推动,另一方面也与“不明资金”推动的流动性作用密切相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