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做多资金冲锋 棉花期货现货通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产品做多资金冲锋 棉花期货现货通吃

2010年10月29日 1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000、20000、25000、27000……郑州棉花期货自年中以来节节高的价格令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涨势,现在已经没有看空的勇气了”,一位自称在棉花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投资者感叹道。之前,他凭经验曾在1105合约攀至20000元和22000元关口时两度做空皆折戟,“元气大伤”。

  棉价飙升只是这位投资者吃亏的表面原因,未能号准流动性泛滥导致全球资产价格泡沫形成的脉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全球性的宽松货币政策直接导致商品期货价格节节上扬,尤其是近期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再度唱响量化货币宽松的主旋律,中国虽一度加息,但年初以来的大量信贷投放以及持续的“负利率”形势,使得市场上货币流动性明显过剩,资金保值意愿不断加强。在房地产等投资领域受限的情况下,更多场外资金流入商品期市,从而掀起了市场新一轮涨势。其中尤以白糖、棉花以及稻谷在内的农产品表现突出。

  资金为何对农产品情有独钟?招商期货研究所刘晓娜认为,今年全球天灾频发,部分粮食品种出现紧缺的情况,供需因素出现炒作空间,这是资金更看好农产品的主要原因。此外,相对于已接近金融危机前价格高点的工业品来说,农产品依然是价值洼地。在目前这种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做多农产品显然更为安全。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0年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总持仓为8,214,498手,要比6月底的7,527,936手多出686562手。而截至10月28日收盘,国内商品期货总持仓已高达10,653,990手,在9月底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9.7%。若以棉花为例,10月28日总持仓485,092手,虽然较27日有所减少,但仍要比6月30日的382,262手增加了26.9%。若以连续合约(10月28日为CF1105,6月30日为CF1101)为参照,则10月28日所占资金约为16.62亿元,而6月30日所占资金则约为8.03亿元,4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市场资金容量已经翻番。

  在资金的推波助澜下,商品上涨烈火已不分期货现货。同样以棉花为例,一位在新疆种棉面积达万亩的农户告诉记者,今年尤其是9月份以来,籽棉价格从开秤时候的每斤8元多上涨至当前12元以上,目前3级籽棉的成本价已上涨至26500元/吨,皮棉价格更是超过28000元/吨,并出现了以往少有的皮棉、籽棉价格倒挂局面。这位农户难掩喜悦地说,9月份进入新棉花年度之后,在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市场收购主体明显增加,抢购棉花的结果又反过来抬高了价格。“考虑到农发行至今并未明显增加棉花收购款项的发放额度,可以明确推断出市场涌入了不少增量资金”,银河期货棉花研究员张海源如是说。

  不过,资金炒作明显的本轮农产品牛市行情也面临较大的调整风险。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陈维倬认为,虽然农产品后市总体看好,但游资炒作使不少品种价格虚高脱离了基本面,因此这种现象并不具备持续性和标杆性。东证期货研究所王爱华认为,最终引发这种调整的因素可能包括国家出台调控政策,交易所继续出台风险控制措施等,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要寻求收益,更要关注国家政策、宏观经济、美元走向多种因素的变动。(记者 胡东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