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庆:金融创新要突出主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王华庆:金融创新要突出主业

2010年10月29日 10: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在“2010年财资市场高峰会”上指出,对于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监管,要突出主业原则,坚决杜绝为创新而创新的非理性行为,创新领域和产品应始终与主营业务具有优势互补性和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主营业务的服务效率和竞争能力,有利于节约机构成本、市场成本和社会成本。比如,在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中,明确试点银行应提出达到或高于自身现有资本回报率和资产回报率的商业目标和商业计划;在一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达不到预期商业目标和公司治理结构要求的,要主动退出相应市场,该时间期限原则上为3年至5年,对寿险公司可适当延长至7年。此外,他还提到了另外三条原则:简单、实用、透明原则;风险可控原则;制度先行原则。

  王华庆称,未来我国衍生产品和结构化产品市场的创新与发展应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第一,明确产品的标准化结构、保证金、中央清算、信息披露等制度要求,逐步丰富产品种类。第二,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各类收益率曲线、积累相关基础数据,配合相关市场主管部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促进产品定价机制的形成。第三,不断完善衍生品市场的整体环境、加快提高市场参与主体的成熟度及产品应用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产品创新的推动者,同时还应以保护公众利益为己任,认真做好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适合度评估,对创新产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真正做到"卖者有责",更好地维护社会经济金融的和谐稳定和健康发展。记者 韩雪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