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新政趋“激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央行量化宽松新政趋“激进”

2010年10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10月28日一致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区间维持在零至0.1%不变,并公布5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计划即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细节。同一天,该行下调了今明两年日本的经济增速预期。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如果经济恶化,该行将考虑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持续疲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的背景下,为避免日本再次陷入衰退,日本央行已是黔驴技穷,激进的货币政策虽不能根本解决该国的结构性难题,但是至少可以缓解日元升值和深度通缩的压力。

  宽松规模还会扩大

  日本央行28日公布的新资产购买计划包括购买评级为“BBB级”或以上的公司债,以及评级为“A2级”或以上的商业票据,购买规模分别为5000亿日元;购买1.5万亿日元的长期政府债券;购买2万亿日元的短期政府债券;购买最多4500亿日元的上市交易基金(ETFs);购买最多500亿日元的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J-REITs)。

  日本央行表示,将分几个阶段进行资产购买,预计到2011年底购买规模将达5万亿日元。另外,该行将以固定利率、资金供给担保等形式为市场提供30万亿日元的流动性。白川方明表示,日本央行购买ETFs和JREITs料将扩大投资者基础,他还强调如果日本经济状况和物价水平发生大的变化,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此外,日本央行还调整下次货币政策会议日期至11月4日和5日。分析人士认为,该行11月会议紧邻当月2日至3日的美联储会议,意在对美联储可能的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作出及时反应。但白川方明对此表示,作出会议日期调整并不是因为美联储会议,而是为了提前安排购买ETFs和J-REITs的计划。

  试图压低信贷风险溢价

  为遏制金融危机对日本经济的持续冲击,日本央行曾在2009年2月至12月从银行手中直接购入1万亿日元信用等级为A或A以上,到期日在一年期以内的公司债,以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只不过其规模和广度都未及此次“激进”。

  日本大和证券认为,此次购买计划旨在恢复金融市场功能,即试图压低信贷风险溢价,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因此,如果该行只购买高评级的债券,则显得没有任何“意义”。

  民族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小军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日本央行“没有办法的办法”了。日本央行此次量化宽松政策是很激进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阻止日元的进一步升值和减轻通缩压力,进而刺激经济增长,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能说金融危机后日本政府出台的措施没有效果,如果没有政府干预,情况会糟糕得多。只不过由于日本经济自身结构性问题很多,缺乏增长动力,所以最终效果不明显。”

  CPI“转正”引质疑

  日本央行在28日下午发布的《经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表示,现阶段日本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受海外经济增速放缓、日本国内刺激消费政策到期以及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预计本财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减弱。而在2011财年,随着外围经济形势改善、出口增加、以及企业收益得到改善,日本经济或有望重新回到缓慢复苏轨道。该行将日本今明两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下调为2.1%和1.8%,低于今年7月作出的2.6%和1.9%的预期。

  物价方面,日本央行认为该国经济仍存在通缩压力,本财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预计比上一年度下降0.4%,但2011财年CPI有望出现0.1%的正增长。对此白川方明表示,该行的最新预测综合了刚刚宣布的宽松货币政策积极预期效果。

  不过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公司分析师长谷川治认为,在日元走强的背景下,日本央行对下财年CPI预期定为0.1%“显得有点奇怪。”这也意味着如果明年该国物价低于此预期,日本央行将采取更多“非常规”的措施。(实习记者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