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期货酝酿激变 后市上行概率较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螺纹钢期货酝酿激变 后市上行概率较大

2010年10月29日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在国内外利差过大的背景下,大宗商品遭到资金爆炒,钢材期货成交量猛增,只不过多空分歧较大,价格呈盘整态势。笔者认为,在期钢量增价缩的背后,行情正酝酿激变,而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多单在主力RB1105合约的4350-4380点一线介入,止损位4300点,第一目标位看到4600点。

  国内外利差过大 钢材等期货遭热钱爆炒

  央行10月20日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某种程度上收缩了国内资金的流动性,但相比欧美等国家接近于零的利率水平,进一步拉大了国内外利差,导致热钱持续流入。其结果是,前期涨幅过大的期货品种如棉花、白糖等风险加剧,瞬间暴涨暴跌的几率大增;而对于涨幅不大的期货品种如螺纹期货,无论后市向上或向下,都值得期待。

  我们认为,市场炒作远没有结束,近期焦点仍在农产品期货上,而螺纹期货的振荡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其成交量、持仓量依旧处于高位。

  量增价缩 酝酿激变

  首先,钢材期货成交量继续放大。在市场为棉花、早籼稻等农产品等期货成交量持续放大欢欣鼓舞的同时,钢材期货暗自发力,市场成交量猛增。如10月27日收盘,螺纹期货成交量突破357万手,创下4个月来的新高,持仓量135万手;其次,期钢价格波动一直很小。在农产品期货如棉花、白糖等疯涨的时候,螺纹期货一直在盘整。涨幅上看,10月以来,郑商所棉花、白糖期货累计涨幅分别为18%和17%,而螺纹期货的涨幅仅为2%,后市补涨的概率较大。

  我们认为,钢材期货这种量增价缩的局面是市场多空博弈的结果。在钢材期货基本面无大的改观、市场热点暂时还集中在农产品期货情况下,钢材市场多空争夺会继续,随着持仓量的增加,后市行情随时都有激变可能。

  后市上行概率较大

  10月份粗钢产量下降基本成定局。9月份,我国拉闸限电政策效果明显,当月粗钢产量为4794.5万吨,接近2009年平均4720万吨的水平,年内首次低于5000万吨;日均粗钢产量由8月份的166.6万吨下降到159.8万吨,年内首次低于160万吨的水平。10月份,在节能减排、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等宏观政策刺激下,10月份粗钢减产基本成定局。

  原料等价格易涨难跌。国内煤炭行业的整合加快和冬季寒冷气候来临,焦炭等价格将呈稳中有升的态势;铁矿石及运输成本对螺纹的支撑也比较强。截止10月28日,印度63.5%品位粉矿CIF报价为160美元/吨,西澳-北仑/宝山运费计12.1美元/吨。

  节能减排政策继续实施。9月份河北省拉闸限电等措施使其产能下降最为明显,而政策涉及的其他省份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由于我国钢材产能过剩严重,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国家继续执行政策的决心和力度不容置疑,近期河北唐山再度收到了停产通知。我们认为,限产政策将“常态化”,进而支撑钢价走势。(国联期货 陈祖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