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首次启动人民币互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香港金管局首次启动人民币互换

2010年10月29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香港媒体消息,企业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而需兑换人民币,今年原来定下了8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兑换额度,由于人民币贸易结算发展迅速,额度已经用罄,银行今日起需要用自身人民币头寸,或在同业市场提取人民币,兑换给企业作人民币贸易结算使用,直至年底。为了确保香港有足够人民币流动性,金管局同时首次启动与人行的货币互换协议安排。银行界预期,境外人民币同业市场利率将会因为需求增加而上扬,料企业人民币融资成本增加最多四分一厘。

    掉期换200亿 年内需求无忧

  由于兑换额度是每年订定,下年将会有新一个额度,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指出,未来金管局与人行讨论扩大限额安排,积极争取合适额度。今次额度只涉及贸易结算,个人人民币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的上限不受影响。

  金管局昨日向银行发出通函,指获清算行中银香港通知,今年由人行批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兑换额度经已满额。以往银行就客户要求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是透过清算行向内地进行平盘。

  彭醒棠表示,有关额度于9月底消耗约40亿元,随着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加,10月份人民币贸易结算使用量增长迅速,令全年80亿元额度提早用尽。

  2009年人行与金管局签订流动额度达2000亿元的货币互换协议,为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本地货币的流动资金,今次亦首次启动。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掉期提供额外流动性调节安排。彭醒棠预期,透过掉期料换取100亿元至200亿元人民币,料可应付企业今年内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需求。

  根据金管局上周了解,香港现时5至6家较活跃于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银行,手持60亿元至70亿元的人民币头寸。阮国恒表示,企业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息率,由香港人民币头寸的供求决定。

  工银:增结算成本少于四分一厘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表示,愈来愈多企业透过贸易单据方式买卖人民币,相信以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头寸,加上金管局的掉期资金,企业利用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成本,将较以往增加不多于四分一厘。

  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谢涌海日前表示,香港其实不缺人民币资金,除了现存香港的1300多亿元人民币存款,连同金管局可动用的2000亿元人民币互换协议额度,以及其它海外地区流动的人民币,实际可供使用的境外人民币,理论上最多可达1万多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