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业务锐减近半 银行客户经理艰难“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房贷业务锐减近半 银行客户经理艰难“转型”

2010年10月29日 16: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央行加息、楼市轮番调控的背景下,房贷市场的火爆短时间内恐难再现,市场变化了,我们房贷员的业务也得跟着转型”,济南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部的客户经理李健(化名)对记者说。

  李健这样描述工作上的变化:如今,他不再天天到楼盘销售中心蹲守,周末加班的次数明显减少,按点下班也逐渐成了规律。不过,闲下来的李健却难言轻松,相比去年,他今年承揽的房贷业务量锐减了近一半,收入不免受到影响。为了完成业绩考核,李健从一门心思招揽房贷,转而千方百计多做其他贷款,比如经营贷款、消费贷款、银行中间业务等,凡是业务有一笔做一笔。

  不用在售楼处“盯盘”了

  “从明年1月1日起,存量房才开始执行调整后的利率……”10月27日上午,李健在接听一位客户的电话。放下电话,他对记者说:加息后,每天都有电话打来咨询房贷利率变动以及提前还款的事宜。

  “现在手头上的房贷案子明显减少了,换以前,我天天都得在外面跑业务,很难在办公室见到面。”李健告诉记者,楼市火爆时,他每天往来于银行与楼盘销售中心之间,甚至更多时候他都是“蹲”在售楼处,按他们房贷员的行话来讲叫做“盯盘”。

  李健向记者描述:多数楼盘选择周末进行预售,在预售的几天时间里,他必须提早跑到售楼处“盯盘”,向排队的买房人递发宣传材料、宣讲房贷政策。待到楼盘正式开售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售楼处取件、送件,指导客户填写贷款申请,下午还要赶回单位受理申请,晚上忙到七八点钟是“家常便饭”。

  今年4月、9月国家先后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加上央行时隔三年后首度调息,“疯狂”的楼市遭遇了“政策之手”的遏制,开盘销售的楼盘明显减少,买房人的观望情绪浓厚,房屋成交量大幅减少。李健说,近段时间,他手头上的房贷业务量明显减少,他渐渐地开始按点下班了,周末加班的次数也明显减少,即使偶尔加班,也很少是去售楼处“盯盘”,换成了业务培训或者企业客户推介会等。

  承揽的房贷业务锐减近半

  “今年与去年相比,我们团队新增的贷款数额并没有减少太多,但是单就房贷一项来讲,业务量却锐减近一半。”李健说。

  李健介绍,他们是一个2人的业务团队,业务范围包括房贷、经营贷款、消费贷款、单位团贷等,其中房贷又分为一手房、二手房以及公积金贷款。由于收益稳定、风险较低,房贷一直属于优质业务,是各项业务的重中之重,占比达到八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去年,李健的团队受理贷款业务近300件,全年新增贷款达到了1.5亿元左右,这些业务中,有近200件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50件左右属于公积金住房贷款,剩余的,经营贷款、消费贷款、信用贷款、单位团贷加起来有几十件。

  “去年房贷占到了总量80%以上,仅我们团队一年新增住房贷款1个多亿,从比例上不难看出,房贷业务对我们来说多么重要。”李健说。

  不过,房贷“一枝独秀”的局面今年却发生了转变。李健说,今年1-10月份,他们团队承揽了大约150件贷款业务,新增贷款额达到1.1亿元,其中100多件属于住房贷款,另外五六十笔则是经营贷款、消费贷款、单位团贷等业务。从数量上看,房贷业务仍旧是绝对主力,不过从放贷规模上看,房贷只占到了新增贷款的四成多,比去年减少近一半。

  业务“转型”压力更大了

  不用天天到售楼处“盯盘”了,也不用加班受理贷款申请,李健自言压力没有减轻反而增加了,他告诉记者“业务上的压力是双向的,一方面很多房贷业务做不了了,另一方面房贷萎缩意味着必须开拓新的业务”。

  “现在一些楼盘的贷款业务找上门来,我们却接不了,因为给不了优惠的利率。”李健说,今年年初,该行从控制存贷比、调整贷款结构的角度考虑,主动收紧了房贷业务的规模,房贷利率优惠幅度也不如从前。李健举例说,同样一笔房贷业务,有的银行利率能打七五折,该行却只打八五折,甚至只能是基准利率,客户自然选择利率更优惠的银行。

  “房贷业务减少了,可是业绩考核却没有少,我们必须开拓新的业务。”李健说,自己以前不用为没活干犯愁,其他贷款业务有就做一点,没有也没关系,现在却不得不想尽办法、动用各种关系推销,无论消费贷款、经营贷款、信用贷款,凡是业务有一笔做一笔。

  “做一笔经营贷款耗费的气力,不亚于十几笔房贷业务。”李健感叹。今年他们团队加大了经营贷款的营销力度,相比房贷,经营贷款业务数量少,但是贷款额度大,当然业务的难度也更大。

  房贷业务量萎缩,银行客户经理的收入也随之锐减。李健告诉记者,他的奖金与贷款数量挂钩,房贷业务减少,势必影响到收入。不过,李健同时表示,银行也在调整考核机制,逐渐从数量考核向效益考核转变,也就是说,同一笔房贷,放贷的利率高低不同,考核也会有差异,贷款利率越高,考核成绩自然越高。

  其实,不止李健所在的一家银行提出业务转型,记者了解到,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一次比一次激烈,房贷市场受限的情况下,各家银行纷纷开始调整优化贷款结构,图谋经营贷、消费贷等业务,只不过银行规模不一,调整的快慢有别。(记者 桑海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