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四季度估值有望修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三季报业绩超预期 四季度估值有望修复

2010年10月30日 13:5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季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银行业三季报也基本出炉,前三季度,银行业业绩整体超过预期,刚刚上市的光大银行以70%的增速领跑,农行以36%的增速居四大行榜首,中行录得单季净利新高。银行的亮丽业绩也引来了机构的青睐,包括王亚伟在内的几名基金经理,均在三季度末增持了光大银行。机构预测,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四季度银行估值有望得到修复,不过要注意紧缩政策和房产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

  三季报业绩总体超预期

  三季报的披露目前也接近尾声,统计显示,已经披露的1500多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保持大幅增长态势,整体业绩增长近四成。而银行业业绩整体超过预期,上市刚满两月的光大银行,更是以净利润同比劲增超七成的业绩领跑。中行、农行、建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业绩均超过了机构预期。建设银行昨晚公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06.41亿元,同比增长28.41%。

  信达证券分析师饶明称,例如南京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利润25.95亿元,机构预计增速在45%,而实际则达到了49%,超出了机构的预期。昨日刚刚公告的浦发银行,也同样超出了机构的预期。

  四大银行业绩也得到了稳定增长,上市不久的农行增速在四大银行中居首,中行也录得单季最高净利润,两大银行增速都超过了机构预期。前三季度,中行增速为27.7%,比机构预期要高出约6%,且录得历来最高季度净利,主要由于拨备低于预期,和境内人民币净息差上升等因素。农行发布了自公开上市以来的首份季度业绩,第三季净利按年升30%,因贷款增长强劲。

  王亚伟增持光大银行

  或许因为业绩亮丽,机构纷纷进驻银行股,王亚伟也在三季度增持了近4000万股光大银行股票。由王亚伟出任基金经理的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在三季末持有3999万股光大银行,位列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第九位,而由罗泽萍出任基金经理的华夏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持有6562万股光大银行,列第五位。

  根据公告,光大银行1~9月实现营业收入263.85亿元,同比增长4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58亿元,同比增长71.35%;基本每股收益0.295元,同比增长45%。

  四季度估值有望修复

  尽管房地产调控可能造成银行房贷下降,加息等动作预示央行未来还可能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这些因素可能对银行业可能造成短期影响,但四季度机构仍然看好银行业。

  英大证券称,预计16家上市银行前3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5%以上,推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仍是净息差恢复和规模扩张。即便考虑到不良和拨备可能增加,预计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仍可达18%以上的较高水平,甚至超过预期。

  不过,英大证券同时提醒,未来将有几个影响银行业绩的因素需要关注,如房地产调控如房产税引发房价大幅下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超预期,导致银行不良资产大量增加,通胀超预期,进而引发新的紧缩政策出台等。

  建议短期中配银行

  机构认为,由于缺少大幅提升银行业绩的驱动因素,考虑到流动性减少和加息预期依然存在,建议短期中配银行即可。股本较小,流动性较好、波动幅度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是较好的选择。重点可关注中小银行中资产质量优异的浦发银行,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低、风险控制能力强的北京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比重小、房地产贷款尤其是开发贷款比重较小的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国有大型银行中经营稳健、存贷比低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仍是较好的防御品种。(詹丽冬)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