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息 理财市场波澜不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加息 理财市场波澜不惊

2010年10月30日 17: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几天前的10月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除活期存款利率未调整外,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

  一石入水,激起波浪重重。无论是对整个资本市场,还是对平民百姓而言,央行加息均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对各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的同时,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投资理财等方方面面也同样受到影响。

  10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0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指出,未来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的压力,未来通胀风险总体可控,但未来“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分析,从央行在报告中就价格问题的表述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防通胀将会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关注点,若价格继续走高,央行可能会连续加息。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9月我国CPI创下23个月来新高,前三季度居民价格指数已达2.9%,逼近年内CPI3%的控制线。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若CPI继续升高,不排除年内央行将继续采用数量型工具来抑制通胀,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也有可能通过调控农产品价格等方式来抑制通胀。

  “CPI这么高,加息是意料之中的事。”采访中,一些商业银行人士对加息并不感到意外。从全国前三季度和9月份的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公布来看,在7、8两月CPI连创新高的情况下,9月份CPI同比增幅为3.6%,创下年内新高。CPI增幅高于3%,就说明社会进入了温和通胀阶段。对当前通胀压力的担忧,是央行选择此时加息的重要原因。

  “此次加息的意义在于,国家对于通胀预期表现出关注,未来中国很可能将进入加息通道之中。”有关市场分析人士如此评述。

  “上次加息还是在2007年,已经两年多时间了!这次加息的幅度比较小,只有0.25个百分点,对各个市场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某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的评述或许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观点。

  这次加息对什么影响较大呢?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对理财产品影响比较大,考虑到利率变化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期限短、流动性强的理财工具,回避因为利率变化而造成的理财损失。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加息将使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水涨船高。在本次加息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出现了收益率提升的迹象。短期和超短期产品成为国庆节前理财市场主流,显示银行对加息有预先的准备。在本次加息后以及未来进一步加息预期增强的背景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走高,而人民币理财产品以市场利率为标杆。

  在银行理财领域,投资者需要面对的是加息周期的启动。某商业银行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加息周期已经启动,但步伐不会特别快。针对股市的利好趋势,加息会导致理财市场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但几乎所有的投资方面的专家都表示,所有以证券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金融机构和理财产品,都将在此轮上涨中将迎来新一轮的春天。

  记者咨询某大型商业银行的金融理财师,他认为,由于市场目前正处于加息周期内,未来还有加息空间,年内二次加息的预期较强,因此投资者目前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可以长短结合,宜短不宜长,以期限较短的产品为佳,最好不要超过1年,以免收益率受影响。此前,多家银行都曾提醒投资者,在加息预期下不宜大量投资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以避免错过加息后更高的产品收益。

  或许有人也会提出,如果将原有的定期存款买成理财产品是否划算?上述理财师以10万元、存3年期、已存了1个月为例分析:如果不做转存,三年到期后可得利息收入为9990元;如果做转存,三年后(按同时点计算)可得利息收入为11259.17元;如果买成半年或一年的理财产品,按现收益3.7%来计算,不考虑今后加息,三年后可得利息收入11100元,但考虑加息因素,每期的平均收益假设提高0.1%,则要比转存获得更多利息收入。

  而对于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来说,加息似乎影响不大。银率网分析师指出,目前浮动收益的结构性外汇理财产品在设计上基本参照境外市场的一些指标,例如美元利率、恒生指数和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人民币关系不大。至于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在央行加息后,投资者可能会权衡外币和人民币投资的收益高低。就目前而言,澳元的基准利率为4.5%,在世界主要币种中汇率较高,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譬如近期某银行发行的一系列挂钩外币的理财产品,挂钩澳元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的确要高于同期其他币种的产品。

  诚然,不管是人民币理财产品,还是外币理财产品,在加息影响下都将产生连锁反应。不过对于外币理财产品,需谨慎选择。由于投资外币理财产品不仅要承担产品本身价格波动风险,还要承担可能的汇兑损失,在当前形势下,外币理财产品年收益率达到8%左右才能保本,因此要慎重选择一年期外币理财产品。(陈宜萍)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