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保险营销员何处去?中介兴奋保险公司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300万保险营销员何处去?中介兴奋保险公司观望

2010年11月01日 09: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中国保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答记者问,宣布国内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对于国内300多万名保险营销员来说,这项改革无疑影响巨大。如今,《意见》发布已过去10天,这个时候,300万保险营销员在想什么?保险公司又将如何应对?

  成都商报记者上周获悉,对于此次改革目前四川险企尚处于观望状态。记者同时留意到,《意见》并未给出具体明确转型定位的改革方案,而在一些指导性意见中也采用“鼓励”的态度,而非明确要求。对此,成都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强调,“全面改革尚待时日。”

  代理人:原有体制没有归属感

  我国现行的寿险营销制度,是1992年由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引入我国的。保险公司与营销员之间为委托与代理关系,保险公司根据业绩向营销员支付佣金。营销员并不是保险公司员工,也不享受保险公司的社会保险及福利待遇。据统计,目前国内保险营销员队伍已突破300万人,当记者问及做保险营销的最大感受时,从业已有5年之久、自称上个月光缴税就缴了1万多元的保险代理人王艳毫不犹豫地说道:“缺乏归属感!”

  “我们不是保险公司员工,没有任何福利和保险,却要接受公司员工式的管理,日常考勤都是指纹刷卡;此外,由于没有底薪,新人在这个行业很难生存,淘汰率非常高。”王艳告诉记者,一些新人常常向自己抱怨感觉做保险跟之前上大学做兼职没什么区别。“干一点拿一点的钱,不干就一点钱没有了。好不容易转正了,还是吃了这顿没下顿的。”

  此外,让王艳这种资深保险代理人郁闷的是,保险代理人目前还存在“双重纳税”的问题。根据我国目前相关税务法规和条例,保险营销员作为非企业雇员,视同其他行业的个人和法人销售代理商,对营销员的佣金同时征收营业税(税率为5%)和个人所得税。

  “归根结底,还是保险营销员法律地位的问题!因为不是正式员工,所以没有底薪,没有社保;因为属于代理人,所以必须缴纳营业税;因为不是劳动合同,所以门槛低,素质参差不齐……”成都某保险公司副总坦言,目前保险营销员社会地位不高根子还在体制问题。

  中介兴奋 保险公司多观望

  《意见》出台后,会对行业造成什么影响?就此,成都商报记者上周对本地多位保险业人士进行了采访。

  “《意见》的出台对行业是利好消息。”华康保险代理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陈卫宇上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意见》明确鼓励保险公司在内的各类资本可以成立代理公司,鼓励专业中介公司做强做大,预示着中介企业迎来战略机遇期,一些取得市场先发优势的企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这是一个信号,保险业的产销分离正拉开序幕,而随着众多资本的涌入,今后市场会越来越热闹。”

  不过,相对于保险中介的热情,目前多数保险公司对改革持谨慎态度,记者获悉,目前四川险企尚处于观望状态,部分险企表示仍将延续现有代理人管理模式。

  “目前没听说总公司有什么动作,营销员体制改革牵涉面太大,据我了解公司并不打算进行大幅调整。”某市场排名靠前的保险公司高层告诉记者,从保监会此次的表态来看,倾向于由专业机构承担更多的销售功能。而目前与保险中介进行合作的保险公司主要集中在外资险企和部分中小规模的中资险企,这种选择主要基于经营策略和成本方面的考虑。据介绍,一些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加强与中介机构的合作。“很明显,像我们这类大公司不可能把渠道的掌控权交给中介机构。”该人士坦言。

  业内观点:全面改革尚需时日

  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对各家保险公司,特别是自有代理人队伍数量较大的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牵涉到员工福利待遇的调整和企业成本支出。为此,一家保险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几次向记者强调,“全面改革尚待时日。”

  “不得不承认,目前代理人渠道仍是寿险业最主要的业务渠道,在短时期内尚难找到一条有效的替代渠道。”张先生认为,此番保监会确定的改革思路并非“一刀切”,而是一种较为温和的渐进式改革方式,这从《意见》的一些表述就可看出,据悉,此次《意见》并未给出具体诸如明确转型定位的改革方案,而在一些指导性意见中也采用“鼓励”的态度,而非明确要求。事实上,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对各家保险公司,特别是自有代理人队伍数量较大的保险公司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牵涉到员工福利待遇的调整和企业成本支出。

  记者了解到,去年保监会下发的征求意见稿里,尚有将营销员从代理制改成合同制,即让保险营销员转变成为保险公司员工的提法,而这次出台的“正式稿反而删除了这一说法。”据此,业内人士坦言:员工制不现实。

  华康保险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陈卫宇表示,“员工制将大大提高保险公司成本,营销员也容易吃大锅饭,当前保险业还是应鼓励多劳多得,按劳分配。”本地保险界人士介绍,以四川为例,个险营销员超过10万人。若将代理人收编则必须缴纳“五险一金”,运营成本将大幅提高,对大型寿险公司来说,“肯定吃不消。”

  同时,对险企来说,代理人流动性较大,跳槽比例远高于其他行业,也不愿为此支付过高的人力成本。而业绩好的代理人,也不愿意被收编。多位保险代理人昨表示,收编后,出于成本考虑,保险公司肯定会降低佣金提取比例。此外,以前为公司做新人培训都属于“代劳”,险企都会支付几百元不等的劳务费。“若成了正式编制,这块费用可能也没了。”成都商报记者 刘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