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难题待解 弱势美元趋势难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经济难题待解 弱势美元趋势难改

2010年11月01日 09: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诱发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是本轮市场上涨的最大理由,但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农产品的暴涨,迅速到来的通胀压力或许迫使美联储重新审视,减少量化宽松,甚至未来提前转为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此情况下,美元在短期内可能存在止跌反弹的需求,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不过从长期来看,在美国未建立起新兴优势主导产业之前,美元贬值仍是长期趋势。

  量化宽松五种可能性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例行会议,或将宣布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具体措施,以刺激信贷并支撑经济复苏。由于第一轮量化宽松中,已投放了1.7万亿美元,美联储意图二度注水,加重市场通胀预期,对此,美元提前以大跌作出反应,股市和大宗商品则出现新一轮上涨。

  根据市场预测,本轮量化宽松有以下几种可能:第一,5个月注资5000亿美元,暗示有更多;第二,注资7500亿至1万亿美元,暗示有更多;第三,不限规模的量化宽松,但不对首期资金做承诺;第四,量化宽松规模5000至7000亿美元,不对未来作暗示;第五,有限的小规模承诺。鉴于美联储之前的表态,目前市场观点主要集中在第一种,即承诺分5个月买入至少5000亿美元国债。

  然而,美联储会议毕竟还没有召开,一切存在变数,通货膨胀就是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9月份中国CPI已升至3.6%的年内新高,预计10月份数据还将继续攀升,10月19日中国央行突然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国方面,9月份CPI仅上涨1.1%,核心通胀上升0.8%,似乎支持进一步宽松政策刺激经济,但和我国CPI构成容易引人争议一样,美国CPI权重中住房占比40%,一定程度稳定CPI的增幅,但这只停留于数字游戏,鉴于美联储2004年6月在原油35美元时候就开始加息,相信其对于目前食品和燃料价格的飙升,也不会熟视无睹。

  另外,美联储大印钞票,让债主替其买单,实际受损最重的还是本国购买力,美国社会赖以稳定的中产阶级财富将被稀释,更加剧贫富悬殊。

  诸多经济难题待解

  如果再从政策实施效果进一步分析,可以预期,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也很难解决就业难题。9月份,美国失业率9.6%,已经连续14个月位于该水平附近。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企业盈利状况却得到极大改善,尤其大型跨国企业纷纷交出靓丽财报,道琼斯工业指数跑赢标普500及纳斯达克。这反映出美国企业金融危机裁员后,利用美国低利率创造的廉价资金,投资新兴市场获取更大收益。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再实行量化宽松,对本国就业市场的刺激效用将非常有限,这涉及到美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失衡的问题。对此,美联储应该有十分清晰的认识。

  以联邦快递为例,受国际业务强劲表现推动,联邦快递第一财季实现净利润3.8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一倍,但同时因部分员工薪酬计划恢复,养老金、医疗开支增加,上月宣布裁员1700人,以重整其亏损的美国货车运输业务。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理查德·费舍尔日前就表示,美联储目前尚无需扩大定量宽松措施规模,因为美国经济流动性已十分充裕。失业率持续居高不下和企业投资欠缺,主要是由美国国会财政开支毫无节制以及监管和立法过度所致,不能归咎于货币政策的不完善。

  量化宽松规模或低于预期

  基于以上原因,本次美联储量化宽松规模很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并形成多头陷阱,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美元汇率经过4个月大幅下跌后,在目前技术上已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在市场预期重新调整过程中,或许走出一波中级反弹。

  但从长期来看,美元并不具备大幅升值的主客观条件。一方面,这将加重美国政府与民间的债务负担,也不利于制造业出口和拉动就业,美国政府缺乏主观意愿。另一方面,在上世纪90年代IT泡沫破灭之后,无论航天航空、生物医疗、新能源、新材料,目前都难以成为引领美国走出危机的先导产业,这也客观决定了美元的长期弱势。

  (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