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前三季净利润达5293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市银行前三季净利润达5293亿

2010年11月01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平稳增长,据记者统计,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293.08亿元,同比增长33.68%,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仅就增速而言,中小股份制银行表现仍优于四大国有银行,其中刚上市不久的光大银行以71.35%的增速位居上市银行业绩增幅之首。

  值得注意的是,中、农、工、建四大行净利润占16家上市银行比重超过七成,共计实现净利润3915.81亿元,其中工行依然以1277.95亿的净利润继续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封号,占整个上市银行净利润的比重近25%。

  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以及息差的平稳反弹是业绩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6.3万亿之巨。而在生息资产扩大的同时,得益于贷款议价能力的提高、结构的优化,上市银行净息差水平得以继续平稳反弹,推动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的增长,继而推动净利润的较快增长。

  农行、光大均在三季报中表示,净息差逐步扩大或净利息收益率反弹是业绩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季度建行也结束了今年以来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为负的局面,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行净利差为2.35%,净利息收益率为2.45%,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0.05和0.04个百分点,位居上市大型商业银行之首,而上半年该行净利差较上年同期下降2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则下降5个基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央行于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银行净息差水平将有所提高,从而提升其全年盈利水平。北京银行即表示,四季度信贷环境将趋于偏紧,北京银行将借机优化贷款结构,提高议价能力,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并表示,该行将受益于加息。

  中间业务的表现对上市银行业绩的增长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前三季度,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546亿元、340.32亿元、413.44亿元、486.81亿元、106.6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2.9%、32.95%、19.79%、36.12%和24.99%。建行即在三季报中提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大幅增长,是该行业绩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单季,诸多银行手续费净收入增势有所回落。五大国有银行中,除农行外,工、中、交、建四家第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均较上半年平均水平有所减少,回落幅度分别为4.17%、7.88%、0、63%和10.6%。

  不过,市场对上市银行中间业务的表现也并未给予较高预期。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短期内,影响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监管层对银信合作业务的规范,由于很多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都依赖于银信合作,在未来可能会对部分银行的中间业务带来一定的压力。

  不过中间业务虽然受银信新规等影响增速有一定起伏,但各大行资产质量继续得以改善,抵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行期末不良率为0.6%,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则提高至307.78%。招行拨备覆盖率也达到304.02%,相比年初增加57.36个百分点。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但是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并没有大的隐忧,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没有大的隐忧。且认为,目前最受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可能也没有场预料的那么糟糕。记者 周鹏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