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险企联姻渐成趋势 工行12亿控股金盛人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险企联姻渐成趋势 工行12亿控股金盛人寿

2010年11月01日 09:2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行日前宣布,已与AXA安盛、中国五矿集团达成协议,将以12亿人民币收购金盛人寿60%股权,此交易尚待监管部门批准,交易完成后,金盛保险将更名为“工银安盛人寿”。至此,首批四家银行试点投资保险公司的股权均浮出水面。

  工行控股金盛60%股权

  根据协议,工行将持有金盛保险60%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安盛在合资公司持股比例将由51%降至27.5%,中国五矿持股比例由49%降至12.5%,交易完成后,金盛保险将由合资公司变身中资公司。

  至于出资金额,工行行长杨凯生日前表示,将斥资12亿元人民币购入金盛保险60%股权,此项投资有望于明年开始提供回报。

  此前,工行曾就入股国泰人寿、太平人寿与相关方进行交涉,但因细节问题产生分歧被迫放弃。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金盛人寿业务发展缓慢,但其业务质量较高,且组织架构也较为完善,这可能是工行被看中的重要因素。据统计,今年前8月,金盛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16亿元。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商银行入股金盛保险,是推进综合化经营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工商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在银行业的领先优势,全力推动此次战略合作的开展。

  银行险企联姻渐成趋势

  工行入股金盛保险后,四家首批银行试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均有了眉目。2007年下半年,国务院原则同意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2009年11月,工行、交行、建行、北京银行成为首批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银行。

  今年1月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后改名为“交银康联人寿”,今年5月,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后更名为中荷人寿,去年底,建行已与太平洋安泰达成协议,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50%股权。而中行通过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控股恒安标准人寿也在谈判之中,年底有望达成协议。

  影响

  银行可借险企提供业务体系支撑

  分析人士指出,但目前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均采取“大银行、小保险”的模式,保险公司市场影响力不高,未必能在短时间给银行带来较大盈利贡献,但可借保险公司为其提供业务体系上的支撑,促进交叉销售,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而在银行入股保险公司前,保险公司入股商业银行已较为普遍,如中国人寿参股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中国平安控股深发展,而短短半年时间,深发展便为平安贡献了6.35亿元利润。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乔倩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