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三巨头三季度股市投资路线图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保险三巨头三季度股市投资路线图曝光

2010年11月01日 0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30日,A股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尽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前9月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3%、8.4%、0.1%,差别不大,但仅就三季度而言,国寿净利润同比增长3.4%,太保下降64.42%,平安下降25.36%。市场人士指出,股市投资上的性格差异是三季度保险三巨头出现利润差异的重要原因。国寿相对“激进”,7月初和9月底的两次大举加仓使其投资收益增加;平安和太保相对“保守”,但在个股选择上,也不乏亮点。

  国寿主动加仓

  今年初,国寿便首先大幅减仓,然后一直保持较低仓位,平安和太保在此阶段减仓力度不大。5月之后,在股市下跌至2500点以下时,国寿开始加仓,平安和太保也有动作。9月20日左右,在判断美元在一段时间内将保持低位后,国寿率先果断大幅加仓,并将这一趋势延续至国庆节后,平安和国寿则在节后被动加仓。

  截至9月底,国寿权益类投资仓位接近15%,太保和平安在12%至13%之间。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国寿投资收益率达3.65%,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由此来看,自7月初股市反弹以来,国寿收获颇丰。

  国寿还买入大批指数基金和杠杆基金,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收益。

  在板块方面,自10月行情启动以来,在上涨最猛的有色股和煤炭股背后,国寿的身影也在闪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国寿持有山东黄金达1370多万股,还持有锡业股份、云南锗业、南山铝业、宏达股份、中金黄金、金钼股份等。对兰花科创、上海能源、大同煤业、昊华能源、中煤能源、金马集团等,国寿二季度便已潜伏其中。

  平安太保“稳”字当头

  此前,平安一向是市场上的“激进派”,去年在市场上的几番波段操作引人瞩目,特别是在2009年二季度开始加仓,在三季度上证指数达到3400点时果断减仓。但今年以来,平安的表现则略显保守。

  有研究员分析,由于自去年底以来平安仓位并不高,被套股票也较其他公司少,因此今年做得相对保守,加仓的积极性并不是那么大。平安副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4月末曾公开表示,今年投资策略是“选股不选时”。他认为,2010年的市场变化更加复杂,不能简单地根据点位来判断如何操作。

  但在个股方面,平安选股策略不乏亮点。烟台万华、中金黄金等资源股平安亦紧握在手。此外,平安对券商、机械制造等板块颇为青睐,为宏源证券、广发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并持有宁波华翔、华光股份、江特电机、常林股份等机械类上市公司,上述股票在10月行情中表现不俗。

  和国寿、平安相比,太保在权益类投资上的比例相对较低,在股市操作方面不温不火。三季度太保在股市并未大幅调仓,只是在信息技术和医药等重点板块进行加仓操作。在固定收益类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领域,太保斩获颇多。(记者 丁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