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力堵体制漏洞 难挡经济冷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力堵体制漏洞 难挡经济冷雨

2010年11月01日 10: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0月28日至29日于布鲁塞尔召开的峰会上,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通过了经济治理改革方案,并原则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以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解决机制,避免欧债危机重演。29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由于经济复苏出现放缓迹象,以及各成员国大力实施削减开支政策,欧盟失业率再创12年来最高纪录,通胀率则攀升至两年来最高点。分析人士认为,这给欧盟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加强经济治理

  欧盟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从强化财政纪律、加强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深化经济政策协调、建立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完善配套机构建设等五方面加强欧盟经济治理。这份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领导的工作小组提交的经济治理改革方案主要有两点核心内容,一是对违反《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当年新增财政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3%的成员国实施“更快、更严厉的”处罚;二是暂停长期“超标”的高负债成员国在欧盟理事会的表决权。

  范龙佩表示,根据这套改革方案,欧盟将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今后对违反欧盟财政纪律的成员国可以更早且更容易地进行处罚。

  不过,由于需要对《里斯本条约》的内容作出较大修改,德国提出的关于暂停违反财政纪律成员国投票权的提议未能赢得广泛支持。

  欧盟各国首脑还呼吁范龙佩领导的小组尽快准备《里斯本条约》修改方案,并提交12月份举行的下次欧盟峰会讨论。范龙佩表示,欧盟计划于2013年中旬前批准修改方案。此外,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关于提高欧盟2011年预算约6%的方案,在峰会上遭到11个欧盟成员国的反对,各国要求欧盟2011年预算增加幅度不应超过2.9%。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表示,当各国必须降低预算的时候,欧盟提高预算6%是不能允许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指出,“6%是个疯狂的数字。”

  经济数据泼冷水

  欧盟统计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份失业率攀升至10.1%,创历史新高,而2009年同期失业率为9.8%。今年9月,欧盟27国失业率连续第8个月维持在9.6%的高位。

  欧盟统计局估计,目前欧盟失业人口总数为2310.9万人,其中欧元区为1591.7万人。在所有成员国中,失业率最低的国家是荷兰,为4.4%。西班牙失业率则高达20.8%,居欧盟成员国榜首。数据还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7个成员国失业率出现下降,1个保持不变,其余19国则均有增加。

  欧盟统计局同时公布,欧元区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同比增长1.9%,高于预期的增长1.8%,达2008年11月来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1.9%的通胀水平仍符合欧洲央行在中期内将通胀率控制在略低于2%水平的目标,但距离该目标也只有一步之遥,如果通胀率继续上升,欧洲央行可能会倾向于提高关键利率。(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