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净利14亿 四大行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均净利14亿 四大行仍“差钱”

2010年11月01日 10: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建行三季报的公布,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行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悉数出炉。

  2010年前三季度,工、农、中、建四大行实现净利润合计3916亿元,其中,工商银行盈利1278亿元,建设银行盈利1106亿元,中国银行净赚830亿元,而农业银行则实现利润702亿元。

  从增速上看,四大行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速约三成,农行增速最高,达到36%。利润高速增长原因类似: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净利息收益率回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快速增长。

  四大行日均入账14.5亿元

  根据三季报统计,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9月末的总资产均突破了10万亿元大关,四大行总资产合计达44.2万亿元。在同一时点上,中国银行业总资产90.6万亿元,四大行总资产占据了中国银行业的半壁江山。

  从总资产规模看,四大行中,工行保持了较大的领先优势。截至9月末,工行总资产达13.4万亿元,建行10.6万亿,农行为10.12万亿,而中行则为10.1万亿元。

  巨大的资产规模与庞大的利润相对应。前三季度,四大行利润总额高达3916亿元,换句话说,四大行日均入账14.5亿元,约合每家日赚3.6亿元。

  从利润规模上来看,工行前三季的利润规模亦居四大行首位。前三季度,工行净利润达到1278亿元。建行紧随其后,也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达到1106亿元。农行、中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则分别为702亿元和830亿元。

  但从利润增长幅度上看,农行上市效应明显,前三季度农行净利润增长达36%,位居四大行首位,其他三大行的利润增幅均在27%左右。

  四大行中,农行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该行于2010年7月15日A+H两地上市,募集资金超过200亿美元。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四大行中,农行利润高增长原因在于农行基数较低。

  直接影响利润高低的拨备计提方面,截至9月末,建行拨备覆盖率最高,达到213.48%,工行、中行、农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0.16%、198.93%、159.7%。

  第三季度单季来看,工行实现净利润428.3亿元,同比增长26.64%;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43.2亿元,同比增长29.6%;中国银行实现利润285.9亿元,同比增长30.85%;建设银行则实现净利润398.6亿元,同比增长31.47%。

  1700亿配股计划启动

  在解释利润高增长的缘由时,四大行无一例外地均将原因归结为: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净利息收益率回升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

  显然,前两者直接影响净利息收入的多少,而后者则决定中间业务的多寡。事实上,近年来,国有大行中间业务方面在收入中的占比呈现逐渐走高态势。以工行为例,前三季度,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32.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9.6%,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

  风险指标方面,四大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双降”局面,其中,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降幅最大,分别达到208.03亿元和0.8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若剔除发行次级债、可转债的因素,四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大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这意味着,尽早启动配股融资,补充资本显得较为迫切。

  工、中、建三大行均表示计划年内完成配股。其中,工行配股融资450亿元,建行计划融资650亿元,中行融资600亿元,三者合计1700亿元。

  截至目前,中行、建行的配股计划均获得了证监会核准,工行配股也箭在弦上。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表示,三家银行配股计划完成后,各自的资本充足率将至少上升1个百分点以上。(聂伟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