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发布三季报 凸显盈利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建设银行发布三季报 凸显盈利能力

2010年11月01日 11:2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建设银行发布了2010年第三季度报告,该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7.9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04.99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47元,期末每股净资产2.67元。截至第三季度末,建行存款总额8.97万亿元,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5.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4%,拨备覆盖率达到213.48%,资本充足率11.64%,核心资本充足率9.33%。

  截至目前,建行、工行、农行、中行等四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分别发布了2010年度的三季报,对比各行的三季报来看,建行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位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首,其盈利能力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表现突出,建行配股的实施将为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资产规模持续扩大 信贷结构不断优化

  截至三季度末,建行资产总额10.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93%。资产总额的增加主要源于发放贷款和债券投资的增长。三季度末,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5.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38%。建行通过深入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基础设施、个人住房贷款等传统优势业务得到巩固、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其中,房地产业贷款不良额、不良率保持双降;小企业贷款和民生领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涉农贷款增幅28%,重点民生领域贷款增幅16%,均高于公司类贷款的平均增速,信贷业务总体上稳步发展。

  资金来源方面,截至前三季度末,建行存款总额8.9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期末存贷比为61.34%,较年初上升1.1个百分点,保持在合理水平。

  资产质量不断提高 拨备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

  三季度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26.07亿元,较年初减少95.49亿元;不良贷款率1.14%,较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双降”,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处于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不断提高。针对产生的不良贷款,建行坚持稳健的拨备政策,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达到213.48%,处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最高水平。

  各项收入快速增长 成本控制卓有成效

  从收入方面来看,受益于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建行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7.98亿元,同比增长18.96%。其中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182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10%;净利差较上年同期上升0.05个百分点,达到2.35%;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同期上升0.04个百分点,达到2.45%。同时,建行结算、银行卡、代理、保理等业务持续快速发展,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86.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12%。

  从成本支出方面来看,建行前三季度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657.07亿元,成本收入比27.98%,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在所有已上市银行中也处于较低水平。近几年来,建行通过整合优化核心业务流程,推进业务流程的精细化、标准化建设,从而进一步实现了节约营运成本、降低业务处理差错率、缩短业务处理时间,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盈利水平表现优异

  今年前三季度建行共实现净利润1106.41亿元,其中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04.9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8.41%和28.31%。根据建行三季报显示,建行2010年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46%,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87%,相关指标位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首,盈利水平表现优异。(记者 马元月)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