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何看待美元的贬值以及流动性泛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如何看待美元的贬值以及流动性泛滥

2010年11月01日 12: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说此前一系列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由国内的自然灾害、季节性等因素主导的话,那么目前的问题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推动了企业成本上升,从而导致我国面临巨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着一场真正的冷热斗争——美国即将重启定量宽松政策,这一规模将达每月1000亿美元。此举将引起美元进一步贬值,并加大全球流动性泛滥压力。而伴随着当前低息美元套利交易的活跃,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通胀压力以及资产泡沫正在不断地放大,且随着美联储的放任政策,使得市场可获得足够多的低息美元用于追涨新兴市场国家包括资产在内的一切能获得利差的投机套利活动,从而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经济发展的剧烈波动。

  美国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固然是要实现美元贬值的目的,从而实现美国获得全球低成本融资需求。正是美元的泛滥,导致目前其他非美货币纷纷“被升值”——最近一个月内,日元升值5.13%,马来西亚林吉特升值1.09%,新加坡元升值3.10%,新台币升3.56%,澳元升值5.82%。

  更有甚者,由于市场对美国宽松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强化,大量资金闻风而动涌向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不仅推高了股指,也推高了大宗商品价格和债券价格。在国际商品市场上,9月份,棉花、大豆、工业金属、贵金属、能源分别上涨了20.5%、14.3%、9.8%、9%和7.9%。此外,今年下半年,全球小麦、玉米等商品价格也大幅上升,有些品种的价格涨幅已接近甚至超过50%。

  事实上,当前油价的持续上扬也并非是需求造成的,而是石油市场金融化的结果。而主导金融化的核心力量就是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金融机构,因此,若美元贬值趋势不改,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是必然的。

  作为全球主要定价货币,美元的持续贬值导致与通胀相关的资产价格节节走高,极有可能引发全球成本推动性通货膨胀。以我国来说,8月以来,购进价格指数扭转前两月的大幅下降趋势,环比上升了10.1%,9月份这一数字再度攀升至65.3的高位。可见,如果说此前一系列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主要是由我国的自然灾害、季节性等因素主导的话,那么目前的问题则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推动了企业成本上升,从而导致我国面临巨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推动中国资产价格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正好符合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家利益,一方面,他们可获得套利收益,另一方面,使得中国产品的成本不断上升,国际竞争力下降,造成人民币小幅升值无法满足制造业的的基本发展,从而使人民币再次面临升值。这就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不管经济复苏与否,积极推动美元宽松政策的真正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