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英澳央行本周即将议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英澳央行本周即将议息

2010年11月01日 14: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美联储和日本央行,本周还有澳大利亚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等主要央行也将召开会议,这些央行的决议同样受到市场关注。

  英央行:量化宽松预期降温

  英国经济数据的好转让市场对本周四英格兰银行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预期有所降温,也扭转了一直以来市场对英镑的悲观情绪。

  英国第三季度GDP初值季率为增长0.8%,几乎是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两倍之高,反映英国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一些经济学家因此预计,英国央行可能会维持2000亿英镑(约合319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彭博社的调查显示,40位受访经济学家中有38位经济学家预计英国央行将在11月4日的会议上维持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不变;另一项调查还显示,60位受访经济学家均预计英国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纪录低水平不变。

  前任英国央行官员Redwood上周五表示:“在英国GDP数据公布前,似乎英国央行重启量化宽松的步伐已经临近,但好于预期的英国GDP数据意味着英国央行在11月份会议上采取这种行动的可能性已经下降。”但他认为,对于英国央行将采取更多量化宽松措施的讨论长期仍将存在。

  欧央行:料将按兵不动

  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近在咫尺,英国央行也蠢蠢欲动,欧洲央行(ECB)在本周四上调利率的可能性几乎所剩无几——不断走强的欧元已经部分发挥了紧缩货币政策的作用。

  更何况欧洲最近经济数据仍趋利好。欧洲工业调查指数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前景持续上扬,银行业对非金融企业的借贷也表现出稳步改善的迹象。

  因此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有海外媒体调查显示,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复苏情况不均衡,欧洲央行2011年第四季度前不会调整利率,之后预计将升至1.25%。

  但瑞信指出,最近欧洲边缘国家借贷成本不断上升,并有迹象表明欧洲央行开始再度大幅购买这些国家的国债,议息会议之后的问答环节将值得关注。

  澳央行:加息或待12月

  澳大利亚第三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季率增幅低于预期,核心通胀年率增幅为五年最低,削弱了市场对澳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

  分析师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也将在本周二的议息会议后保持利率不变,但很可能在12月再度加息。

  汇丰控股首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经济学家Paul Bloxham上周五表示,预计澳联储不会在11月的政策会议上收紧政策,但投资者应该为联储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做好准备。

  自去年10月起,澳联储将基准利率由近50年低位3.0%通过6次加息达到当前的4.5%,成为二十国集团(G20)中收紧货币政策最为激进的国家。澳联储此前公布的10月会议纪要指出,对于加息问题不能无限期等待,未来加息时点依然取决于判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四也发表报告称,澳大利亚央行同意,如果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消失,同时通胀压力进一步显现,则需要上调指标利率。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