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会跟着美联储买国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谁会跟着美联储买国债

2010年11月01日 14: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三,美联储将公布新的资产购买计划,主要的购买对象将是2到10年期国债。根据IHS GlobalInsight经济学家的报告,市场对于美联储新资产购买计划规模预测介于5000亿到1万亿美元之间,该机构的预测为5000亿至8000亿美元。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否跟着美联储买国债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美联储正致力于制造一个国债市场的人为牛市,并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对于美国经济,特别是美国政府庞大的政府债务而言,这无疑有所帮助。美联储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将会拉低长期国债利率,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为制造的牛市往往意味着随后会出现一个长期熊市。

  对于投资者而言,美国国债已经成为了这样一种资产,它的价格可能在短期内会继续上升,但从长期来看,却已经被高估了。这意味着,很多投资者并不满意于目前美国国债的长期收益率,而只是寄希望于从短期的价差中获利。

  持有高估的资产等待升值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格罗斯(Bill Gross)指出,美联储继续大量购买资产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庞氏骗局”,并称这可能意味着债券市场30年的牛市已经结束。该机构在今年7月就曾表示将停止购买美国国债。从美国国债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不安情绪已经增加,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10月8日的2.33%回升到了上周末的2.6%。

  对于美联储而言,市场紧张情绪的升温将使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如果在美联储大量购买国债的同时其他投资者却在抛出,那么美联储的资产购买计划可能非但不能拉低美国国债收益率,反而国债收益率可能升高。

  美联储需要给那些希望通过价差博取收益的投资者充分的信心,从而让他们留在市场中,而这事实上需要美联储越来越多地购买国债。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高估资产价格继续上升意味着投资只能变成一个“最后谁跑得快”的游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