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中 投资大宗商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货币战争中 投资大宗商品

2010年11月01日 1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的暴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国际货币战争。各国政府和央行在近期纷纷采取措施,避免本币继续升值。在这过程中,大宗商品成为受益品种。

  货币战争就是一国政府通过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迫使本币贬值,以此刺激出口、增加产品的对外竞争力,从而达到振兴国内经济的目的。本币贬值可使得国家实际对外债务下降。以美国为例,如果美元相对贬值,美国对外债务将下降,这正是美国发动全球货币战争的初衷。而货币战争带来的危害则是全球性、系统性的,因为这一战争会引发货币购买力的全面下降,使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体现在生活中便是居民消费物价大幅攀升,包括股票、土地、大宗商品在内的各类资产价格普遍上涨。

  数据显示,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已从今年6月7日的高点88.58点持续下跌,截止到10月15日下跌了11.61点,跌幅高达13.11%。美元的暴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国际货币战争。日本、韩国、巴西、泰国等国政府和央行在近期纷纷采取措施,避免本币继续升值。“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句话,用在目前身处乱世的大宗商品上也许再贴切不过。货币战争中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较其他资产更加猛烈,根源在于大宗商品的两大特性:一是大宗商品极具流动性,容易在全球范围形成统一市场价格;二是其计价的主要币种为美元,美元大幅贬值,直接导致大宗商品名义价格上涨。

  在货币战争中,大宗商品股票价格借道大宗商品价格的节节攀高,更是放量飞涨。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势必引致产能扩大和销量激增,扩大的销量再加上产品价格的上涨,双重因素共同刺激企业利润倍乘增长。更何况,在通胀的年代下,投资者对大宗商品股票的估值也是水涨船高。这种倍乘效应最终反映在上市公司的收益上,并导致股价倍乘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幅。这一说法得到了市场佐证。以2006年、2007年黄金股票价格为例,2006年、2007年黄金现货价格分别上涨23%、31%,而同期国内外主要黄金股票价格涨幅剧烈,尤其国内黄金股,几乎数十倍于商品现货价格上涨。

  (美国金融分析师协会CFA、国联安基金经理 黄欣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