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股王诞生 友邦保险IPO“替母还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香港新股王诞生 友邦保险IPO“替母还债”

2010年11月02日 08:4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亚洲人寿保险公司友邦保险(AIA)(下称“友邦保险”,01299.HK)正式在港挂牌上市。受益于全球资本流动性泛滥及中国强劲经济成长速度,香港恒生指数近期表现强劲,令友邦保险IPO也“水涨船高”。

  据其招股文件显示,友邦保险此次募集额度达到1383.29亿港元(约178.31亿美元),如果算上超额配售选择权,最终筹资额将超过200亿美元。这一额度不仅远超中国工商银行2006年创下的总集资1200亿港元的“股王”纪录,而且成为港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宗IPO。

  但在这次IPO盛宴中,一向不会放过赚钱机会的中资机构却鲜见身影,原因何在?

  “争食”友邦

  根据友邦保险发布的招股文件显示,公司于10月17日宣布启动在港上市计划,并将每股招股价定在18.38港元~19.68港元之间,在发行的所有股份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

  友邦保险此前向港交所提交的公告显示,公司最终定价为19.68港元/股,即指导价格区间的上限。由于承销商悉数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公司新股发行数量增至80.8亿股,筹资额达1590亿港元(约205亿美元),成为香港“新股王”。

  据了解,友邦保险原计划在香港公开招股于10月18日开始,10月21日结束。招股定价预计于10月22日公布,10月29日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但由于市场需求强劲,投资者认购友邦保险非常踊跃,友邦保险的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已提前2天截止机构投资者的认购,以便有富余时间分配IPO股份。

  据招股文件显示,此次引入的基石投资者总共斥资19.2亿美元(约149.76亿港元)认购股份,包括科威特投资局、香港国浩集团通过旗下4个子公司认购、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香港九仓主席吴光正、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通过周大福以及新创建认购。

  此外,AIG最大的民间股东基金Fairholme有意认购10亿美元友邦保险股份。英国保诚保险集团亚洲子公司也参与了此次认购。友邦保险的国际配售部分目前已获得近10倍的国际认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