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价屡创新高 黄金理财产品为何收益不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金价屡创新高 黄金理财产品为何收益不佳?

2010年11月03日 09:1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今年年初以来,国际金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20%。今年下半年,国际贵金属价格更是大幅攀升,不断刷新历史最高纪录。今年8月至10月中旬,国际现货黄金累计涨幅超过15.3%,仅9月份的涨幅达到了4.91%。

  让投资者不解的是,国内一些银行推出的黄金挂钩理财产品却表现平平,没能帮投资者充分分享黄金牛市带来的收益。

  黄金挂钩理财产品收益不佳

  在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国内一些银行加大了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的发售力度。据普益财富的跟踪统计,截至10月20日,国内银行业本年度发行了26款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统计显示,到期的挂钩黄金产品,年化收益率绝大多数没能超越5%,最低的甚至只有0.2%的年化收益。

  Wind统计显示,2009年6月28日至今,国内中外资银行共发行了32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从发行时间上看,在32款产品中29款产品都于今年6月中旬前发行,当时金价位于1044-1261美元/盎司的区间内宽幅震荡盘整。但这些黄金挂钩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上限为12%,远低于同期投资实物金的收益率。其中,仅两家外资行产品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2%,其他年化收益率不超过9%,大多集中在4%至6%的区间。

  银行发售的黄金理财产品收益大多远不如直接投资实物黄金,专家指出,银行的这类挂钩产品在设计上较为复杂,投资者在购买时需充分理解,但是这类产品不失为规避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选择。如果投资者对黄金未来走势有自己的判断,则可以选择实物黄金、纸黄金或者上海黄金交易所T+D等其他品种投资,不过这类产品的风险也远高过黄金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为何跟不上牛市步伐

  许多投资者不能理解,为什么黄金的价格涨了,自己投资的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却收益平平,甚至亏损。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博士分析,挂钩黄金类产品作为一种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和与黄金相关的金融衍生品。银行会选择不同的衍生品标的、确定不同的投资方向和不同的投资组合比例。于是,整个理财产品收益率变化会和黄金价格走势不完全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

  在目前市场中,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黄金价格变化有以下三种关系:看涨型、看跌型和区间型。

  看涨型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与黄金价格正相关。如某银行发行的一款澳元黄金挂钩产品,其收益结构为:如果挂钩指标(每盎司黄金价格)的期末价格大于或者等于其期初价格的110%,则年化收益率为7%;否则仅为3%或1%。看跌型的理财产品收益与黄金价格负相关,金价越高,理财产品收益越低。区间型的产品往往设置一个价格区间,当黄金价格处于这个区间内,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一旦突破这个区间,收益较低。或者在设置时与上述情形相反。如汇丰银行发行的一款一年期美元黄金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其收益结构为每个季度黄金现货价格始终处于正负160美元(不含)的区间内,则该季度积累3%年化的回报,否则该季度没有回报。

  第二种情况在黄金牛市下会导致挂钩类产品的亏损,第三种情况收益水平与所设定的区间及投资期限密切相关。而第一类情况也只有当金价涨过敲定价格后,才能保证在黄金牛市下挂钩黄金类产品有不错的收益。 如前面提到的一款澳元黄金挂钩产品,由于期末黄金价格没有达到或超过期初价格的110%,最终投资者只拿到了3%的年化收益率。(记者 朱雪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