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银行大幅减持债券 未来资金面或将趋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0月银行大幅减持债券 未来资金面或将趋紧

2010年11月03日 09: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配债主力的商业银行连续两个月减持债券,截至10月末债券托管量为13.95万亿元,当月减少604.12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从中长期看,未来资金面或将出现逆转,整体将向偏紧方向发展。与此同时,10月股指上扬令机构大笔从债市融资进入股市。

  银行对债券配置已达峰值

  继在9月份出现了近6个月以来的首度减持债券后,商业银行在10月份又大笔减持债券。数据显示,10月份,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减少了604.12亿。业内人士分析,一向为配债主力的商业银行,连续两个月减持债券,显示了资金面出现“告紧”信号。

  “商业银行减持债券是预期中,但没想到10月份会减这么多。”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告诉记者。他认为,债券与贷款的资产池比重达到极限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意味着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银行对债券的配置在今年8月已经达到了峰值。”

  虽然回购利率在10月份一直保持低位,但有分析认为,单一的回购利率走低并不能完全说明资金面处于宽松状态。安信证券的一位债券分析师指出,“在2004年和2007年,回购市场利率虽然节节下行,但中长债的利率却是上行的。” 在他看来,单纯用回购利率来反映市场紧张程度是有偏差的,在目前通胀预期发酵的背景下,机构弃长从短,是导致短期回购利率处于低位的原因,未来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将会愈发凸显。

  除了商业银行,基金、保险、券商在10月份也一致减持债券。其中,10月股市的上涨,令券商成为减债的第二主力军。券商债券新增托管量减少325.46亿,较9月减少672.25亿。而保险机构10月新增托管量仅为157.27亿,环比减少了468.15亿。基金10月份新增量仅为20.4亿元,环比减少了175.38亿,值得一提的是,数据统计的基金,是指包括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机构在内的更广范围。

  机构大比例向债市“筹钱”

  10月股市行情活跃,不仅让保险、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果断”减持债券,而且越来越多的机构选择了利用质押式回购交易向债市“筹钱”,而这一“筹钱”的力度正在加大。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主要资金融出方,商业银行10月份正回购44124.62亿元,逆回购61638.11亿元,就此释放资金高达17513.49亿元。而证券公司10月份正回购4651.34亿元,逆回购仅36.2亿元;保险机构10月正回购4264.17亿元,逆回购164.71亿元;基金10月正回购7251.41亿元,但逆回购1110.79亿元,融入资金力度都较上月有所增加。

  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正回购大于逆回购说明,机构通过提高杠杆在融入资金。“券商这类投资机构,目前的杠杆放大到4到5倍也是比较正常的,但对于基金而言,资金使用的杠杆比例不会太高,拆入资金还是主要参与新股申购等。”记者 王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