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盈利能力持续大幅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股份制银行盈利能力持续大幅提升

2010年11月03日 09: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0月30日,中信、光大、民生、招行、华夏、兴业、浦发、深发展8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全部披露了三季度经营业绩报告。季报显示,股份制上市银行积极把握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条件,在认真贯彻信贷资金均衡投放的调控要求下,加快业务发展步伐,积极调整优化结构,提高银行管理能力,取得了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的良好业绩,为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盈利持续大幅提升超出预期

  继上半年盈利强劲回升,三季度股份制上市银行盈利持续大幅提高。据三季报数据,截至9月30日,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987.64亿元,平均增幅达到49.5%,超出之前市场作出的银行业绩同比增长或将基本维持上半年局面的预期。

  在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有4家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超过五成。其中,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0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35%,增长速度位居上市银行的首位;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148.37亿元,同比增长64.03%;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05.85亿元,同比增长57.4%;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45.27亿元,同比增长55.56%。

  另外,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17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19%;兴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35.95亿元,同比增长42.03%;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130.07亿元,同比增长27.51%,业绩增幅也均超过了今年上半年的水平。深发展实现净利润47.33亿元,同比增长30%,与上半年的业绩增幅基本持平。

  从8家银行的盈利性指标看,除深发展、民生银行两家银行外,其余6家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中信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20.07%,同比提高了5.91个百分点,表现突出。

  积极调整信贷和业务结构,提高净利息收益率和中间业务收入,是今年前三季度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共性因素。

  定价能力提高推动净息差回升

  据季报数据统计,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贷款平均增速约为16%,低于同期行业同比增长18.5%的速度,对业绩影响基本偏于中性,净息差回升成为拉动银行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前三季度,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幅普遍在四成以上,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平均在86%左右。其中,光大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2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1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84%;华夏银行利息净收入163.92亿元,同比增长46.27%,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92.5%;民生银行利息净收入330.21亿元,同比增长45.53%,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82.46%;兴业银行净利息收入274.35亿元,同比增长42.2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86.29%;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408.69亿元,同比增长40.8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9.66%。

  三季度,银行通过提高贷款定价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净息差回升。招商银行通过明确贷款定价政策、加强贷款定价考核、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及提升综合化服务等有力措施,实现了贷款定价水平的明显提高。前三季度,招行新发放人民币对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较2009年全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新发放人民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较2009年全年上升了13.51个百分点,新发放人民币个人非住房按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浮动比例较2009年全年上升了8.14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该行净利差为2.55%,净利息收益率为2.64%。

  与此同时,银行积极优化资产配置,压缩低收益资产,也进一步提高了资产收益。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票据贴现余额为83.7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83.31亿元,降幅达68.65%,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从年初的3.8%降至1%。

  另外,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对银行业绩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前三季度,在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有浦发、民生、兴业三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同比超过了七成,光大、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幅同比超过了四成,华夏、招行、中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幅同比也在30%以上。

  未来业绩增长仍面临不确定因素

  进入四季度,尽管宏观政策基调依然以维稳为主,但央行上调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和今年首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举动,使货币从紧的预期加强,影响银行经营业绩的不确定因素依然不小。

  从息差上看,针对10月20日央行加息,市场普遍评估对银行息差影响偏向正面;年内面对通胀压力,不排除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市场分析认为,在不考虑利率发生变动的情况下,银行息差的回升空间已相当有限。从规模上看,受宏观调控影响,银行信贷投放无论节奏和规模都会继续有所控制,加之历来四季度银行信贷投放较少,四季度信贷将明显回落。另外,银行传统做法是在年末通过压缩票据资产来削减信贷规模。但据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及9月份金融数据,银行从6月份开始票据融资已连续四个月减少,9月份,票据融资余额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降至3.41%,四季度票据压缩空间已十分有限,加之存款成本上升压力不减,因此,市场预计银行息差环比或将略有下降。

  另外,从中间业务看,尽管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大多取得了不俗的增长,但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整体盈利的贡献实际并不高。除招行、光大银行外,8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大多在10%上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个别银行的这一数据甚至在三季度还有所下降。

  因此,确保完成2010年经营目标,面对新的形势,股份制上市银行还需要在控制信贷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同时,应加快新兴业务发展,提高中间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以实现全年效益、质量、规模、结构的协调发展。记者 牟龄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