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金管局再度警告泡沫风险 称弃联汇制风险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港金管局再度警告泡沫风险 称弃联汇制风险更大

2010年11月03日 1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1月初刚结束的立法会咨询上,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再次向全港投资者提出泡沫风险警告;但他同时坚持认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不能变更,否则将招致更大的冲击。

  “目前全球金融环境很不正常,不可能长期维持,调整在所难免,到时可能有大震荡,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他说。

  “量化”驱升香港资产价格

  这已是香港财经界高层两年来不止一次向市场警告“狼来了”。

  陈德霖表示,在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膨胀之下,预期中国内地与香港的通胀压力会于2010年的余下时间与2011年升温。

  在香港,受到热钱的冲击,房地产价格已经先声夺人。整体楼价由2008年12月谷底至今(9月份)上升47%,由去年11月至今则上升17%。成交量方面,由年初至9月,买卖合约总数每月均保持在万份以上。“本轮成交量的升势于2009年第二季度展开,以过往标准而言,成交量维持在目前高位的时间偏长。”陈德霖说。

  令金管局担心的是,房地产市场的畅旺令物业相关的贷款(约占在香港使用贷款的一半)已经成为贷款增长的主要动力。陈德霖称,到2010年,不同种类的在香港使用贷款大致复苏,物业相关贷款亦录得可观按年增幅,并且逼近1997年的高峰。鉴于楼市炽热对香港金融稳定的潜藏风险正在上升,香港特区政府和金管局在8月已经宣布了新一轮楼市稳定措施。

  除楼市外,香港的股票市场也不甘落后。根据金管局的统计,恒生指数和MSCI太平洋指数从2007年10月底的高位回落约65%后,在2009年3月反弹,至今两个指数均已自当时低位上升超过一倍,升幅分别为113%和127%。

  陈德霖指出,虽然香港股市的反弹幅度稍逊其他亚太市场,但是今年以来,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之一。刚刚结束的友邦保险在香港融资1383亿港元,此前的农业银行融资935亿港元,如果算上今年初俄铝融到的183亿港元,仅此三家已经在香港集资超过2500亿港元。

  取消联汇制风险更高

  面对外来的汹涌热钱推高香港资产,议员质疑金管局无力干预完全由联系汇率制造成。香港自1983年以来一直实行港币与美元盯住,只在小幅度范围内浮动的联系汇率制,因此丧失了自己的利率政策。不少香港议员质疑,为何香港仍然要继续联汇制,被迫跟住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香港热钱泛滥。

  陈德霖解释,取消联系汇率,不但无助于解决香港的楼市泡沫问题,反而会刺激套息活动,导致更多热钱流入,借势炒作汇率。届时有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流向房地产或是股市,导致香港的金融市场更加不稳定。陈德霖认为,实施27年来,联汇制行之有效,目前热钱冲击新兴市场,是个整体现象,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内地等均出现了资产价格的升温,其中一些市场货币均有自己的独立性,但是仍然无法避免资产泡沫。

  不过陈德霖对于联汇制造成的热钱效应也直认不讳。对于市场过热,金管局目前其实只能推出针对性措施,而金管局当下的重要目标是集中在信贷控制。他认为,即使有泡沫,如果没有银行信贷,杀伤力也有限。至于在信贷之外的政策,如土地供应,或是税收控制等方法,则不在金管局控制的范围。

  陈德霖表示,目前欧美先进经济体系复苏动力减弱,故可能加强宽松的货币政策。舒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