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金融体制改革突破点:金融市场化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未来五年金融体制改革突破点:金融市场化改革

2010年11月03日 13: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建设银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破冰之旅”,到中行、工行相继上市,再到农行的“收官之战”……在即将过去的五年中,中国金融业从企业规模、市场体量到公司治理、业务创新等领域都实现了巨大飞跃。

  过去五年来,中国金融业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距离现代金融仍有一定距离。如何进一步推进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如何更好地提升金融支持经济的效率,将成为未来几年中国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课题。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是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的一句表述。与十一五规划建议中的“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表述所不同,“深化”二字意味深长。

  “中国经济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诸多领域的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金融领域更不例外。金融市场化改革是其重点也是难点,将决定着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作用。可以预计,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等深度改革将成为下一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突破点。”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

  完善相关制度实现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成为今后几年的改革重点。《建议》在对利率改革、汇率改革等金融市场化改革提出了新任务的同时,首次提及要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对于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的重要性,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强调:金融危机的重大教训之一,是不能只关注单个金融机构或单个行业的风险防范,还必须从系统性角度防范风险,针对这一风险的良药就是宏观审慎政策。

  “这就要根据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的需要,研究建立与信贷增速挂钩的动态拨备和资本缓冲机制,发挥跨周期的逆风向调节功能,构建宏观审慎政策体系的制度框架,降低商业银行行为的顺周期性,最终增强金融系统稳定性和支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央行研究局有关人士说。

  此外,推行存款保险制度也将在今后几年进入政策制定者的视野中来。央行在日前发布的《2010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要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强化对存款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实行限额保险和差别费率,强化对“大而不能倒”金融机构的制约。(记者王宇、刘诗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