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前3个季度成绩平平 利润增速明显回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市险企前3个季度成绩平平 利润增速明显回落

2010年11月03日 13:5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内A股市场3家保险公司公布最新财务报表。报表显示,今年前3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6.06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较上半年下降12.4个百分点,合计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52.1%下滑至48.5%。

  净利润增速放缓

  净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第三季度,3家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增长表现欠佳,直接导致前3季度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

  报表显示,今年7至9月,中国人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1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31.45亿元,同比减少25.9%;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8.86亿元,同比减少64.4%。

  受此影响,前3季度,中国人寿净利润增长速度由上半年的7.4%下降至6.3%;中国平安净利润增长速度由上半年的28.5%下降至8.4%;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长速度由上半年的66.8%下降至0.1%。

  对此,中国平安在其报表中的解释为:“利润增速较前两季度有所回落,主要是受权益类资产总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以及保险合同准备金计量基准收益率曲线走低导致的准备金增提等市场因素影响。 ”

  在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总额的下降,对净利润持续增长造成一定压力。第三季度,中国太保实现投资收益37.53亿元,同比下降35.5%;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91.41亿元,同比下降0.2%;中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150.32亿元,同比下降4.1%。

  总保费占比下降

  在保费规模为核心的竞争机制下,市场份额直接决定保险公司的话语权。不过,随着第二、第三梯队公司的快速发展,国内保险市场传统3强对市场份额的控制力正在下降。

  据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5家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5496.1亿元,同比增长23%;累计市场份额占有率48.5%,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3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寿险市场份额下降明显。其中,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682.3亿元,市场份额32.5%,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中国平安保费收入1240.5亿元,市场份额15%,同比下降1.5个百分;唯有太平洋寿险能够独善其身,凭借727.8亿元的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至8.8%。

  相比之下,得益于车险电销渠道的快速发展,平安产险市场份额由去年第三季度的12.3%上升2.5个百分点,至今年同期的14.8;太平洋产险的市场份额由11.6%上市1.2个百分点,至12.8%。

  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寿险市场竞争格局不断变化,尤其在银行渠道成为保费增长主力、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数量增多的情况下,寿险公司现有渠道将进行重新洗牌。因此,3家寿险公司市场份额下滑是必然趋势。

  股价先扬后抑

  9月底,国内A股市场3只保险股不约而同地展开一场百米冲刺赛跑,股价一路扶摇直上。9月30日,中国太保股价在触及近期低点21元之后快速上涨;直至10月20日的盘中,该股股价一度攀升至28.99元,1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37.6%。

  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同样表现不俗,股价分别在10月21日和25日达到近期峰值。 9月30日至10月21日,中国人寿A股股价从20.8元一路上涨至28.39元,累计涨幅36.4%;9月30日至10月25日,中国平安A股股价从50.63元上涨至67.2元,涨幅32.7%。

  对于保险股10月快速上涨的表现,国内一些主要券商认为,保险公司保费增速放缓、偿付能力下降、投资浮盈减少等因素,已逐渐被前一阶段股价回调所消化。 20倍左右的市盈率给予机构投资者较大的信心,加上外部经济因素的刺激,拉动股价快速上升。

  或许是呼应新报表数据,此后的几个交易日,3只保险股的表现却急转直下。10月29日,中国太保报收于25.85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