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流动性风险上升引发监管层警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业流动性风险上升引发监管层警觉

2010年11月03日 14:4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近来银行业流动性风险的上升,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警觉。监管层要求,银行需重视流动性风险的压力测试,按照自身业务的复杂程度,至少按季开展压力测试工作。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监管层希望银行建立月度日均存贷款的统计制度,并按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流动性水平,摒弃按月末、季末时点数据进行业绩考核的做法。

  “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银行业的流动性风险开始出现上升的迹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告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就此问题也做了特别部署。

  监管层内部数据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比例自2008年末以来一直在下降:2008年12月、2009年12月、2010年6月、2010年9月,流动性比例分别为49.8%、46.4%、44.7%和43.5%。

  我国银行业贷存比等流动性指标多为月末、季末时点数据,而商业银行机构内部也以月末、季末为业绩考核的时点。在这种压力之下,每逢季末,吸收存款成了商业银行的工作重心。包兴安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