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为金融业带来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十二五”规划为金融业带来什么

2010年11月03日 14: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18日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一被观察人士定义为关乎中国“第三次转型”的五年规划,在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定路径和描绘蓝图之时,毫无疑问也将为中国金融业发展谱写别样的篇章。

  将于明年开始的“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并就此提出“五个坚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未来五年,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主攻方向就在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通过投资与外贸出口来实现,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内需占比一直较低。在经济处于高成长的初期,这种经济发展格局不可避免,但要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就应当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经济结构做出战略性调整。此次全会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同时要求在“三农”、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协调发展、循环经济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快发展。实际上,为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国家已经出台多个文件,如日前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就确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此次五中全会同样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未来五年,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强大动力来自于坚持改革开放。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排到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左右。中国的快速发展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五中全会如此强调,并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

  在中国经济跨入到“十二五”规划阶段,一个新格局的产生势必对金融业提出新的要求,“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之一就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在这一过程中发挥金融业的支持与引导作用,自然也就成为金融业不可回避的课题,同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及“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实施,对金融业自身而言,意味着未来发展将谱写新的篇章。

  过去的五年,我国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

  金融调控机制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日渐成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无到有;银行业改革成果卓著,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并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截至2010年6月末,中国银行业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87.2万亿元,不良贷款继续“双降”;资本市场在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迎来飞速发展,并成功推出创业板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展望未来,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金融业既担负重任,同时又大有可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十二五”期间强调的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盲目追求速度,更加注重结构调整,金融业要充分发挥信贷的引导作用以及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肩负起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使命;同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意味着新的业务空间与模式,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的到来。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对金融业未来发展将是一个历史性机遇。

  历史正在翻开新的一页。自1953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行将结束。此时此刻,“十二五”规划的出炉,将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金融业改革开放谱写新的篇章。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