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大涨 黄金理财为啥“不给力”?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价格大涨 黄金理财为啥“不给力”?

2010年11月03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至10月中旬,国际现货黄金累计涨15.3%。在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国内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很难超过金价的涨幅,这让投资者非常不理解,为什么黄金的价格涨了,自己投资的挂钩黄金类理财产品却收益平平,甚至亏损。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罗志华昨天告诉记者,挂钩黄金类产品作为一种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和与黄金相关的金融衍生品,衍生品的原生产品包括黄金现货、黄金期货、黄金ETF等,从而使整个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与黄金价格走势相关。在目前市场中,理财产品收益率与黄金价格变化有几种关系:包括理财产品收益率水平与黄金价格正相关,金价越高,理财产品收益率越高。如中国银行发行的“中银进取——澳元黄金挂钩产品”,其收益结构为:如果挂钩指标(每盎司黄金价格)的期末价格大于或者等于其期初价格的110%,则年化收益率为7%;如果挂钩指标的期末价格大于或者等于其期初价格且小于期初价格的110%,则年化收益率为3%;否则为1%;其次是理财产品收益与黄金价格负相关,金价越高,理财产品收益越低;还有就是当黄金价格处于某一个区间内,理财产品收益较高(低);而在这区间外,收益较低(高),等等。

  “投资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有两大问题”。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一是周期较长,挂钩类的理财产品一般需要至少三个月的观察期。第二点就是由于不知道挂钩比例,投资这种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就像是在玩“赌大小”。产品的设计均为国外一些机构研究设定,国内只是代为沿用。不明白游戏规则带来的风险是巨大的。

  罗志华表示,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较实物投资复杂,因此投资者在投资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时,必须根据产品交易结构,分析金价的走势及路径,估算出理财产品的最终收益,而这些,则必须建立在对黄金价格每日走势的判断上,其难度大大超过了实物投资。(记者熊焱)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