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再开印钞机 中国面临多重考验

2010年11月04日 08:4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日来围绕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的一切争论都将在今日凌晨得到答案。

  所谓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通过购买国债使利率维持在低水平,以刺激贷款与支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出笼,很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迫使欧洲国家紧随其后,展开新一轮全球量化宽松政策。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认为,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若超出市场预期,将加速美元贬值过程。由于国际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计价,美元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必然会上涨。我国购买大宗商品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此外我国手中的美元资产也会相应贬值。

  同时有分析师警告称,新一轮量化宽松这个话题已经在过去两个月里让美元大幅下跌,如果美联储宣布的量化宽松措施规模小于预期,美元可能出现反弹。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何志成表示,影响中美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要参看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规模。何志成认为,规模如果在5000亿-8000亿美元之间,人民币可能会恢复一个升值的状态,而美元则不会出现明显下跌;如果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人民币就不会随之升值,美元则出现深幅下跌;规模达到1.5万亿美元,美元则会下跌更多。

  “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若再次实施量化宽松措施,势必将导致大量资金涌向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则可能紧接着祭出第二波‘紧缩’政策。”孙杰如是说。

  就在前日,印度及澳大利亚同时宣布加息。特别是澳大利亚今年三季度CPI 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2.8%,低于市场预期,在通胀压力明显缓和之时,该国央行突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

  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绍宇认为,从国际因素来看,美国即将实行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全球流动性充裕,令澳大利亚、印度等国承受更大的通胀压力,管理通胀预期的紧迫性骤然增加。因此,澳大利亚央行和印度央行日前同时宣布加息,旨在提前对冲美国QE2对其通胀压力的影响,抑制通胀。

  在孙杰看来,我国同样面临着国际资本涌入的可能,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出口竞争力下滑、经济增速放缓等一系列问题也将随之而来。“国际资本进入意味着我国货币当局要释放基础货币,流动性过剩将带来通胀压力,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有所增大。”孙杰对记者表示。

  这也引起了我国货币决策者的警惕,央行本周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谈到,受复苏不确定因素影响,各经济体政策退出较为谨慎,随着原有刺激措施逐步到期,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主要经济体将持续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预期强烈,大量资金可能向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流入。在流动性充裕和通胀预期较强的大背景下,富余资金必然寻找各种途径和出口,潜在的通胀压力须高度关注。(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