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存巨大隐忧

2010年11月04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日宣布推出广受关注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权威专家表示,美联储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国内经济增长的效用可能不会太显著,而对于其他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体系的“负效用”则不可忽视。

  再度“开闸放水”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3日发表声明说,鉴于美国当前生产和就业状况改善的步伐依旧缓慢,美联储将在2011年6月底以前逐月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加快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同时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面对“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奥巴马政府自上任伊始就推出7870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但“新政”的效用已出现减弱迹象,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尚难在短期内摆脱高失业率、高赤字、低通胀率的态势。

  自从2008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至0.25%的历史低位之后,身兼促就业、稳通胀双重使命的美联储在使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方面已是空间狭小。从2009年3月起,美联储转而倚重数量型货币政策手段,通过购买1.7万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将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大,力图用这种注入流动性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不可否认,第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在挽救美国金融体系免于崩溃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对于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许多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希望再搏一把,通过注入巨额资金进一步压低美国长期利率,提升通胀预期,鼓励企业借贷扩大生产,促进就业和消费,避免经济陷入停滞甚至再度衰退的境地。

  形如“缘木求鱼”

  尽管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和方式和市场预期接近,但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在美国目前经济复苏缓慢、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美联储这一政策,对于刺激美国国内经济的效果或如同缘木求鱼。

  “美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非货币供应量不够。美联储多年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就导致大量美元流入楼市,埋下了‘次贷危机’的种子,”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告诉新华社记者。

  美国经济学家亨利·考夫曼近日批评伯南克的政策主张“脱靶”,因为这样做会加剧金融市场波动,导致美国民众手里持有的美元不断贬值。11月3日的《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批评美联储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是个“错误的货币政策”。

  斯蒂格利茨表示,当前美国更需要的是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而非让流动性进一步泛滥,否则新增的流动性也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变为资产,而是流入金融机构和海外,催生新的资产泡沫。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