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货币政策料难转向 资产泡沫持续施压新兴市场

2010年11月04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预期相符,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大胜,赢得众议院控制权,而民主党保住了在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两党分别控制两院的局面将导致奥巴马未来推行经济刺激政策时面临一定阻力,货币政策也会受到一定牵制,但长期看不会主导政策走向。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给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较大压力,资产泡沫可能继续膨胀。

  受到中期选举结果影响,特别是市场对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预期升温,美国三大股指2日全部收涨,亚太地区主要股指3日普遍上涨。其中,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突破24000点,收于28个月高点;韩国综合股指上涨1%,澳大利亚股指上涨0.4%,印度敏感指数上涨0.7%。日本市场因节假日休市。

  中国经济面临持续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美国政治上面临两党协调的问题,这使得国际社会处于更不确定的状态。就中国而言,美国此前主要从两方面施压经济方面,就汇率问题来看,两党协调避免了民主党“一根筋”式的做法,对中国比较有利。而传统上,民主党更多关注国内就业,在贸易、投资上对中国设限比较多,而共和党更倾向于照顾大企业利益,更利于中国。外交方面,美国此前一直与韩国、日本联系,对中国形成外部压力,在这一点上两党仍处于同一战线上,共和党恐怕做的事情比民主党更多一些,所以中国要好好研究如何应对这种变化。“中国可能会处在一个压力持续并有可能加强的外部环境中,在国际市场上获取能源和资源的压力在加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显示选民对奥巴马政府执政表现的不满,执政党诸如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贸易赤字特别是增加就业的许诺没有实现。但两年后总统大选的“期末考”相对“中考”来说变数更多一些,两党届时都会铆足了劲,现在做出预判难度很大。

  江涌认为,此前美国对中国施压的声调很高,这明显是民主党在转移国内压力。中期选举过后,这种压力很大程度上被释放。从政治压力方面讲,由于共和党长期与大企业走得比较近,而大企业在中国投资获得很多收益,所以共和党在这方面可以起到一些平衡作用。不过,鉴于不断扩大的息差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中国面临的经济压力“肯定越来越大”。

  美国货币政策暂难转向

  对于共和党的胜利,外界普遍预计这将加大美国国会意见分歧,令奥巴马政府在推进经济刺激方案方面遇阻。在这样的条件下,相对独立的美联储可能会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彭博社在评价中期选举结果时表示,共和党“拿下”众议院可能会给美国经济政策带来一定转换。在当下选民视就业和经济复苏为最大担忧之际,共和党获胜将强化其对于财政议题的干涉,并会给美联储增加更多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