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巨鳄”索罗斯重返香江

2010年11月04日 14:2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美元贬值,热钱争相涌入新兴市场,国际炒家也加紧布局。据报道,“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香港办公室即将开幕,另有市场消息称索罗斯早已曲线进入A股市场。据悉,索罗斯基金旗下亚洲资产高达80亿—100亿美元。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其说索罗斯是看好中国市场,还不如说他和其他国际热钱一样,是在豪赌人民币升值。

     借道香港曲线进入A股

  经过近十个月的筹备,索罗斯的香港办公室将在下月初开幕,成为索罗斯基金旗下首个亚洲办公室。市场一直相信索罗斯基金来港是为了更有效把握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的投资机会。有消息人士指出,包括日本在内,索罗斯基金坐拥亚洲资产规模高达80亿至100亿美元。索罗斯基金目前整体规模约260亿至270亿美元,亚洲资产占总规模的约三分之一。索罗斯在港资金如何运用的问题很快成了市场猜测和议论的焦点。索罗斯在1997年经历与香港金管局的对弈后,随着国际经济局势变化,索罗斯对香港的投资策略将从单纯的货币投机套利,转向持有单只股票的较长投资。

  香港汇策金融市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虞堂笙认为,索罗斯会利用当前的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进行与汇率相关的交易。他指出,除了香港H股的投资机会外,索罗斯更有可能透过从大型咨询机构取得的Q FII名额进入A股市场。善于期货操作的索罗斯基金亦会从事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有曾接触该基金的证券界人士指出,他们对人民币产品十分有兴趣。

    扫货金融、地产、医药

  事实上,索罗斯本次“东征”亚洲之路早于去年就已展开,内地和港股市场多次出现索罗斯旗下基金的身影,范围涵盖新股、二级市场,行业亦横跨金融、地产、航空及医药等。当中最炙手可热的当属在香港招股的四环医药,索罗斯旗下量子基金斥资4000万美元成为其基础投资者。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设有禁售期的投资对于对冲基金来说相当罕见。索罗斯在港买新股并非首次,去年底龙湖地产和民生银行上市,均传出其入货的消息。二级市场方面,今年5月初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卫哲曾于股东会上透露,索罗斯于去年第三季度购买了阿里巴巴的股份,成为其流通股的第三大股东,但未有进一步披露索罗斯是否仍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市场亦不时传出与索罗斯相关的买盘,例如7月份曾有内地传媒报道索罗斯入股中国淀粉。至于A股市场,一直有传索罗斯正在建仓,但公开资料很少,只有已被平安保险收购的深圳发展银行曾于首季报披露,索罗斯基金今年2月3日到该行考察,包括其深圳、上海分行,谈论内容包括营运情况及发展战略。

    大鳄“热钱”来者不善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常常对基础薄弱的货币发起攻击并屡屡得手。 1992年攻击英镑,使得英镑被迫退出欧洲货币汇率体系。1994年,又对墨西哥比索发起攻击,从而造成墨西哥比索和国内股市的崩溃。1997年量子基金从大量卖空泰铢开始,使东南亚各国货币体系和股市崩溃。索罗斯的到来是对中国监管者的一种警醒,漏洞不及时修补,投资家们或者说投机家们会用摧枯拉朽般的速度放大危机、升级危机 ,甚至有可能让危机提前到来。有资料证实,香港正聚集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热钱,之前房产市场的快速上涨就是证据之一。香港目前的房屋价格与居民收入的比值,已经达到10多倍,接近1998年危机前11.3倍的最高水平。恒生指数在9月上涨9%后,10月也已累计上涨5.7%,创下两年来新高,而与此同时,除内地与香港之外的亚洲市场均出现了大幅度的调整。当前国际市场的混乱程度或许是前所未有的,金融市场的波动特别是汇率的波动,往往会给索罗斯这样的投机者带来机会,索罗斯这次来香港投资,无论是来者不善还是善者不来,都应当高度警惕,做好准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