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陈文辉:通过协同监管规范银保业务

2010年11月04日 14:5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近日称,当前银保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销售误导、账外支付费用等问题,侵害了被保险人的正当权益,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有关市场主体必须严格规范银保业务经营行为;保险监管机构要加强与银行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通过协同监管等方式,积极整顿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规行为。

  陈文辉日前到湖北参加武汉金融博览会期间,对当地银保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陈文辉说,银保业务作为推动寿险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已成为寿险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银保业务多年来的痼疾仍然存在,比如业务专管员或银行柜面人员通过虚假宣传,误导客户;保险公司在账外向银行支付额外费用等。

  陈文辉说,要规范银保业务经营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是事前做好销售规范。保险公司要加强对银保业务管理人员和银行柜面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销售理念,掌握银保产品基本特征,明确银保产品目标客户;保险公司和银行要在银保业务经营场所加大产品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风险提示,使客户能够清楚了解产品缴费金额、期限,以及退保可能产生的损失等。二是事中做好客户信息管理。保险公司应加强与银行之间的沟通,确保获取真实完整的客户投保信息。三是事后做好客户回访。保险公司应做到在犹豫期内对全部客户进行回访,使客户能够明明白白买保险,踏踏实实得保障。

  陈文辉特别强调,保险监管机构应加强与银行监管机构的合作。应切实提高保险公司和银行对于银保业务经营的风险意识和风险管控及处置能力;应通过协同监管等方式,加大查处银保业务违规行为的力度。胡利民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