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主要储备货币国应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

2010年11月04日 14: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3日公布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提出在明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按照美联储的说法,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旨在刺激美国经济。但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驱使大量“热钱”流向其他国家,催生新的资产泡沫,并可能引发新的动荡。

  美元贬值和巨大的流动性,导致大量“热钱”流入资本收益更高的新兴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来的多份报告已发出警告,亚洲等新兴市场尽管经济增速强劲,但正面临着资本大量流入和通胀压力累积的威胁。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近来也指出,美国的货币发行不控制,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正在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元作为主要定价货币的贬值。

  在过去几个月,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一个货币流动过程:美联储“开闸放水”——市场流动性泛滥——“热钱”大规模流向其他国家——其他国家产生“输入性”通胀——部分国家被迫干预外汇市场……

  从美国角度看,美联储增加的是国内美元流动性,目的是“利己”,但其直接的结果更可能是“损他”,导致其他国家陷入金融动荡。其实,这也正是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优势所在!一些经济学家就认为,美国执意实行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不排除有通过美元主动贬值实施“货币战”,转嫁经济风险、谋取美元“铸币红利”的意图。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3日警告,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热钱”流向新兴经济体,造成后者面临资产泡沫、汇率上行的压力,其结果必然产生新的不平衡。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也批评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相当程度上导致了当前汇率争端的乱局,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并有可能催生海外新的资产泡沫,造成很多国家被动进行干预。”

  不久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拥有储备货币的发达经济体曾承诺:“将警惕汇率过度波动和无序波动。”而在今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也曾承诺采取前瞻性货币政策,并适当关注货币政策对国际经济的影响。

  外界之所以重视这些国家的表态,就在于它们处于“热钱”的源头。世界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复苏,一大关键就是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能否切实履行承诺,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减少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的时候,主要储备货币国理应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刘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