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世行:中国通货膨胀率不值得担忧

2010年11月04日 17: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银行昨日发布了中国经济季度报告,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世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健康态势,并且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改变。

  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

  世行在报告中预测中国经济2010年有望增长10%,高于今年6月预计的9.5%。2011年GDP增长率也从之前预测的8.5%上调至8.7%。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季报主要作者高路易称,随着全球增长减速和宏观政策正常化,中国的增长速度可能会进一步放缓,但传统的增长动力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仍会继续支撑经济增长。

  据悉,这是世行继今年6月以来再一次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本周二也表示,今年GDP增长将在10%左右。高盛的预期则为中国今年GDP增长10.1%,明年将达到10%。

  总体通胀不太可能大幅攀升

  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CPI升幅预期从之前的3.7%下调至3.0%,但将明年的CPI升幅预期从2.8%上调至3.3%。

  世行称,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中国的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保持在高于3%的目标水平。但由于食品价格涨幅未来将放缓,因此总体通货膨胀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攀升。报告同时表示,考虑到城市化进程加快、收入大幅增长和低利率等因素推动,长期抑制房价上涨将很困难。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称,对中国而言,3%-5%的通货膨胀率并不一定值得担忧,因为中国的通货膨胀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加薪和上调电价等必要调整所引起的。

  今年以来,中国CPI数据逐月走高,9月份CPI高达3.6%。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前日表示,今年CPI保持在3%有难度,但能实现。

  报告还指出,虽然国际流动资金对货币政策带来挑战,但相比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这些问题在中国更容易应对。对于中国的加息政策,世行认为未来利率需要进一步提高。(沈玮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