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货币政策应逐步回归稳健

2010年11月05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4日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货币政策取向有必要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货币政策应该逐步回归常态、回归稳健。

  在第六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张健华表示,今年年底物价走势可能超出年初预计,实际通胀也可能有所上升。货币政策重点仍是管理好通胀预期,最核心的是不能让长期的负利率侵蚀居民的储蓄资产。他还表示,美欧日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引发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入趋势比较明显,中国面临的资产价格压力很大。当前流动性管理面临的最大问题来自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

  张健华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发达国家不完全处于同样的周期。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已经分化,以美欧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属于一类;而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较高,物价上升也比较明显。很多国家已数次加息,一些基准利率水平比我国高很多的国家也在加息。

  他还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内在含义也不完全相同。在实际执行稳健货币政策过程中,有时候政策是扩张的,有时候是紧缩的,有时候是真正稳健的。货币政策是短期政策工具,经常会因使命、侧重目标不同而有所变化。从更长远看,“十二五”总的发展方向是经济结构调整,货币政策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侧重。(任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艳红】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