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韩巴回应美联储定量宽松 韩官员称G20难达共识

2010年11月05日 08: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11月3日公布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提出在明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按照美联储的说法,出台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旨在刺激美国经济。但美元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美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驱使大量“热钱”流向其他国家,催生新的资产泡沫,并可能引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些国家政府和中央银行官员迅速回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酝酿新一轮限制措施,以防美方举措促使大量外国资本涌入。

  韩国议事

  韩国企划财政部4日宣布,将“积极”考虑采取措施,控制资本涌入。同一天,韩国央行向市场抛售韩元,以防韩元对美元汇率在美联储施行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后进一步走高。

  韩方回应,依照路透社解读,是“向市场发出一条信息”。

  以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企、通货膨胀水平距离安全线尚有一段距离等为理由,美联储3日宣布实施定量宽松政策,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长期国债。

  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一味施行定量宽松的后果,是流动性泛滥。一旦资本流入金融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将推高新兴市场国家本币汇率,进而影响这些国家出口,同时催生资产泡沫。

  泡沫风险,促使不少国家政府和央行警觉。

  巴西谴责

  韩国是下周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办国。路透社评论,韩国希望在峰会期间推动各方就全球经济平衡、汇率合作等议题取得共识,所以避免公开宣布控制资本涌入,以免对峰会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其他一些参会方的官员没有那么多顾虑。

  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高级官员韦伯·巴拉尔说,美联储动用货币政策工具是对美国周边国家的“一种剥夺”,最终将引发贸易保护等“报复措施”。

  按他的说法,贸易保护主义像“癌细胞,会以非常快的速度扩散”。

  巴拉尔没有谈及巴西将采取哪些措施。不过,巴西政府过去几周出台多项措施,以阻止雷亚尔对美元汇率继续攀升,包括将适用于外国投资者购买巴西债券的税率从2%增加至4%。

  峰会尴尬

  二十国集团峰会定于本月11日至12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会展中心举行。

  韩国总统李明博3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峰会期间,与会领导人将讨论上月韩国庆州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取得的成果。他相信,峰会能就汇率合作指导方针达成共识。

  与李明博的判断不同,瑞士信贷银行汇率问题分析师奥利维耶·德巴尔说,各方现阶段就具体目标作出承诺的可能性不大,峰会难以在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果的基础上取得重大突破。

  韩国官员在公开场合对峰会达成实质性协议表示乐观,但私下认为各国就具体目标达成一致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很难说是否会就数字(目标)达成一致,”一名熟悉各方商议进展的韩国官员说。(林昊)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