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工行李晓鹏:商业银行需拓展中小企业客户以转型

2010年11月05日 08: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工商银行副行长李晓鹏在出席“201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主要还是以信贷业务作为盈利的主要来源,调整结构首先要解决贷款结构的问题。我国商业银行长期贷款的占比过高,这给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将来调整信贷结构的重点之一就是要降低长期贷款占比。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在同一论坛上也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是商业银行实现自身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如何转型,两位副行长均同时提到了拓展中小企业客户。

  李晓鹏称,“一高”是指商业银行长期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在不断提高,目前一年期以上的贷款、五年期以上的贷款在有些商业银行高达70%。“三低”是指商业银行对生产、流动和服务业的贷款占比还不能完全适应生产流动服务行业对G D P的贡献,目前中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不够,电子化消费在整个金融信贷支持的比例比较低。他表示,大型企业是银行积极介入的客户,小企业信贷也是监管层支持的重点,而中型企业对G D P的贡献也很大,银行应该给予重视。在电子化消费方面,他举例在我国信用卡融资占比不到1%,而发达国家信用卡融资占比一般在15%。

  李晓鹏表示,认为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原因是由于金融业混业造成的观点不全面甚至是错误的,发生金融危机的机构恰恰是没有实现综合化经营的金融机构。

  岳毅则表示,刚刚公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十六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占比仍然高达79%,银行主要依靠利差收入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商业银行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在业务推进过程中,要有选择地做风险权重比较低,相对收益比较高的业务,尽可能减少业务发展对资本的占用,实现资本的低消耗、高产出。二要持续优化商业结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和多元化业务,大力增加非利息收入,提高非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逐步摆脱对利差收入的依赖,从而有效规避经济发展周期引起的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三要大力调整客户结构,在公司客户方面,要在继续拓展大客户的同时,更加积极拓展中小企业客户,大力拓展节约、环保、文化传媒、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客户,积极支持低碳经济,民生工程等领域客户。在客人客户方面,要以中高端客户为主,兼顾基础客户。记者王梅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