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信合作新规效应初现 新型替代品仍有空缺

2010年11月05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各大银行三季报接连出炉,数据显示银行业绩整体向上趋势不改,上市银行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增长仍较强劲。银行理财产品受银信合作新规影响规模缩水,导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较上半年略有放缓。

  业绩整体超出市场预期 中间业务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日前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已悉数出齐,业绩整体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2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11%,中小股份制银行增速则大多在30%以上。其中,农行三季度同比增长36.32%,居五大国有银行净利增速之首,工行则以净利润1278亿元继续稳坐“全球最赚钱银行”。

  中间业务作为贡献利润的重要一极,在银行盈利大幅增长的同时表现依然不俗。前三季度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保持了增长态势,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0.32亿元,同比增长32.95%;中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413.44亿元,同比增长19.79%。股份制银行中,浦发、民生、兴业三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同比超过了五成,光大、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幅同比超过了四成。

  但与上半年相比,多家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华夏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59亿元,同比增速34%,与上半年增速相比略有下降;工行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46亿元,同比增幅32.88%,较上半年水平回落约4%;交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6.65亿元,同比增幅24.99%,增速远低于上半年的30.11%。

  分析师指出,三季度受银信合作叫停“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总体收入的不尽理想拖了中间业务收入的后腿,再加上中间业务收入在今年上半年的超预期,使第三季度中间业务增速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不过,尽管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在银行收入中所占比重均已达到一定水平,但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整体盈利的贡献实际并不太高。除招行、光大银行外,8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大多在10%上下,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个别银行的这一数据甚至在三季度还有所下降。

  “新规”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邱志承认为,银行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比上半年平均水平有所下滑,是三季度资本市场降温和理财业务监管从严所致。总体看,中间业务在银行收入中所占比重已达到一定水平,虽然仍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长环比并不是太大。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指出,三季度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最大变化是信贷类产品受监管新规影响而逐渐发行减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因信贷类减少而整体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8月初叫停银信合作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已连续近3个月出现下降。

  此前有观点认为,三季度,受银信合作叫停“新规”影响,银行理财业务的总体收入可能与二季度持平,而中间业务收入继续保持上半年超预期表现将比较困难。虽然从季报披露的数据看,目前银信合作“新规”对理财业务、乃至中间业务收入的影响有限。但是,从多家银行中间业务增速减缓来看,似乎影响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一直以来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量较大的银行,如果未来不能及时填补信贷资产类产品大面积收缩腾出的市场空间,对理财业务收入的影响会更加突出。

  专家呼吁:银行理财业务应加快创新步伐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银行理财市场以保证收益型产品为主,投资对象比较单一,产品呈短期化格局。近期,随着股市回暖,新型涉股理财产品有所抬头,但由于创新乏力,能够真正替代信贷类产品的新型理财产品尚未出现。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银行理财业务应加快创新步伐,以推动理财业务的增长,增强理财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习记者 李唐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