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逆周期管理是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重要内容

2010年11月05日 10:0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本报记者 韩雪萌

  嘉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郭田勇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徐明棋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鲁政委

  国际金融危机促使各国重新审视诸多重大的金融监管问题,国际上强化宏观审慎政策的趋势也在推动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和发展。在我国,近日出台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构建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成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为此,本报记者邀请了业内多位专家,就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构成、逆周期调控的机制、措施和工具,以及逆周期调控机制在我国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中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主持人:在金融体系中建立逆周期机制的意义是什么?逆周期的调控机制和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逆周期调控机制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中处于什么位置?

  郭田勇:经济周期的存在使得商业银行为了适应监管标准会在经济繁荣时扩大经营规模,但同时也加大了风险的集聚。而在经济衰退时,之前的投入资产所隐含的风险会逐步显现,为了适应相应的监管标准,会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趋紧,使得此时缺乏流动性的经济体系进一步紧缩。显然,商业银行所表现出的这种轻周期效应需要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逆周期监管作为宏观审慎监管的内容之一,其主要理念在于依据经济形势的不同,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和制定不同的监管标准,来平缓经济周期对金融体系的冲击。

  鲁政委:所谓逆周期的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就是试图从金融系统的角度,避免金融市场的过度波动和金融系统生成系统性风险,最终达到维护金融稳定并使产出损失最小化的目的。通俗地说,就是避免在经济出现过热苗头的情况下,金融系统进一步加剧这种“过热”;在经济出现萧条苗头的情况下,避免金融系统进一步加剧经济的紧缩。逆周期调控机制,其实一直都是宏观经济政策“逆经济风险行事”原则的本质要求,但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包含着比传统的逆周期调控机制更广的范围,几乎是对居民、企业、政府、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方方面面的全覆盖。其中,逆周期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宏观监管政策,是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的中枢。

  徐明棋:逆周期与审慎的管理制度存在着很大的相关性,因为在金融运行过程中本身有顺周期反馈机制,所以金融调控需要反周期,而反周期不仅需要货币供应调控反周期,还需要审慎的管理制度具有反周期的特点,前者是在宏观上控制顺周期的反馈,防范金融风险积累,后者则是在微观层面控制金融机构过度的资产扩张,防止泡沫的积累。所以,审慎的管理制度要求金融监管部门不只是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则和制度来控制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资本缓冲、流动性、杠杆率,而且还需要根据经济周期的运行特点适时地调整监管的重点,使金融机构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况。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