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中间业务增幅超三成 收入结构改善尚待时日

2010年11月05日 10: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三季报披露工作完成,中信、光大、民生、招行、华夏、兴业、浦发、深发展8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最新数据集体亮相: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前三季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速均高于30%。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集体迅速增长,说明各家银行观念转变经营方式富有成效,对中间业务的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为股份制银行在“十二五”时期继续稳健、可持续发展开了好头。

  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最低超三成

  截至三季度末,8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987.64亿元,继续保持了上半年的业绩上升趋势。中间业务方面,8家银行共实现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达309.87亿元,继续保持了上半年中间业务的增长趋势。

  其中,招商银行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1.34亿元,总量继续排名首位;其余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总量排名依次是:民生银行64.56亿元,中信银行41.33亿元,光大银行37.2亿元,兴业银行34.26亿元,浦发银行28亿元,华夏银行11.59亿元以及深发展11.5亿元。

  从增幅情况看,8家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均超过30%,其中,民生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幅高达81.75%。前三季度同比增幅高于50%的有,兴业银行同比增幅72.16%;浦发银行58.8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其余依次是,深发展同比增47%;光大银行43.77%;华夏银行34.45%;招商银行31.81%。

  由于三季报披露相对简单,不少银行并没有披露中间业务收入的具体组成情况。浦发银行、深发展银行明确表示,理财业务的手续费收入明显增长是前三季度中间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深发展则披露,信用卡手续费上涨明显;民生银行表示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超8成的原因是融资顾问、理财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等收入有所增加;中信银行则报告银行卡手续费和财务顾问费用大幅增长。

  中间业务转型差异化逐步形成

  银信合作叫停对理财业务创收的影响在半年报中表现并不明显,但从三季报披露的情况看,明确表示理财业务增长带动中间业务收入增加的银行只有浦发银行和深发展银行。银信合作叫停对银行中间业务的影响较半年末有所显现。从近期市场情况看,不少银行选择深挖理财业务,创新理财产品,应对银信合作叫停带来的影响。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阳光私募信托逐渐崛起。以光大银行“阳光私募基金宝”为例,今年第三季度收益率3.16%,表现尚可。除光大银行外,招商银行等也已经成立了该类产品。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在对私业务方面依然稳健,创新动力不减,针对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也在年内发展迅猛。招商银行在半年报时已经公布,其在16个重点城市建立了私人银行中心,私人银行客户数比年初增长17.29%,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管理规模比年初增长19.88%;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7563户,比上年末增长44.80%;中国民生银行上半年增设私人银行专营机构4家,总共达16家,私人银行达标客户财富资产已达337亿元。

  此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日益受到股份制银行重视,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创新中间业务服务发展迅速,多家银行甚至已经选定该类业务作为转型工作的重点。三季报显示,民生银行“商贷通”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商贷通”贷款余额人民币1200.11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752.02亿元,增长167.83%,由此带动的针对中小企业主的高端理财服务越来越不容忽视。另外,深发展银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带动了中间业务的增长。截至三季末,深发展公司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1%,贸易融资余1626亿元,较年初增长32.2%。

  收入结构彻底改变仍任重道远

  虽然,8家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普涨,但对银行整体盈利的贡献度并不高,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没有一家超过20%。其中,民生银行为16.12%;招商银行为15.81%;光大银行为14.1%,其余5家银行的该比例均低于10%。与去年同期相比,华夏、中信等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出现了下降趋势。

  从三季报来看,依然是息差回升支持了8家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长,所以,从依赖存贷利差的发展模式中解脱出来,彻底改变收入结构仍任重道远。下一步股份制银行要在竞争中实现发展,加快中间业务发展依然是最重要的突破口。在近期举行的股份制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提出,中小股份制银行转型的核心就是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收入结构、贷款结构和客户结构,优化组织架构、管理机制、业务流程,走一条专业化、差异化的新型股份制银行发展道路。

  对私业务手续费的提升是各家银行比较容易实现的中间业务增收的方式,但手续费的提升也最容易引发客户反感。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管理人士表示,“其实客户的意见并不在收费,而是在于银行收取了费用却没有提供能够与之匹配的服务。因此,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转型除了重视产品之外,还要重视服务。服务差异化才是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所要求的中间业务发展形态。”记者 薛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